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图片&视频

張家禎畫作首次亮相雲南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6日,廣州美術學院資深教授、82歲高齡的張家禎先生六張代表作正式入駐昆明KK&T會客廳,據悉,這是張家禎作品首次亮相雲南。
 
布面油畫:磐石
 
  本次出展的六張代表作包括《磐石》、《林木森森》、《漁歌》、《秋日》和《晨曲》、《歸巢》。《林木森森》是張家禎的代表作之一:一片幽靜的密林,襯着灑滿陽光、碧綠如茵的林間草地,顯得深沉而又開闊,既蔭郁而又明朗,既濃甜又清淡,在構圖上把兩種對立統一於一個溫馨的情景之中,使觀賞者得到一種凈化的享受;《漁歌》那厚實深沉的山巒,染映着一片晚霞,色彩的微妙變化與空間美感的概括十分成功,漁村傍晚如醉的意境刻劃得實在迷人。《磐石》初稿完成於1978年,到2018年才算封筆,歷經40年的不斷修改,使得作品有一種呼之欲出的鮮活畫面感,又熔鑄了畫家的時代筆觸,給觀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張家禎教授
 
  張家禎出生於一個中醫與藝術之家,因耳濡目染,他從小就愛上了繪畫,並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畢業。姜今教授在1981年看完他的個展之後感到他的功力很深,技法嫻熟,格調頗高,時任院長郭紹綱決定調張家禎回美院美術教育系任教。
 
布面油畫:林木森森
 
  姜今評價張家禎的畫風深沉、明凈、堅實、詩情畫意,色調別緻,構圖完美,既嚴謹又活脫,可謂「真放在精微」,確是一絲不苟,他的基本功非常深厚。有一位美學家曾說過:「軍事、經濟、政治都可以搞假的,而文學藝術是來不得半點假……虛假騙人的作品,終會被淘汰。」這幾句話講得非常好,張家禎的畫,就是在這個藝術的「真」字上下功夫,達到了較高的水平。
 
 
  風景畫的落筆易於流俗,乏味者大有人在,張家禎則擺脫了這種不自知的困境,顯示了風度大方,明豁深厚的格調。廣州美院王肇民教授稱其藝術成就和教學上受到廣泛的尊敬,他的美德就是嚴格「一絲不苟」,是藝術上的「孺子牛」。(字紹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