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本地新闻

省政協委員李昊城:探索建立「雲南農特產品標準體系」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昊城
 
  【香港商報網訊】「農業是雲南的基礎產業、特色產業、得天獨厚的產業,但也是雲南的弱勢產業,特色農業不特色,龍頭企業難龍頭,知名產品不知名,遍地品牌無品牌。」今年「兩會」,參加政協雲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李昊城將關注點放在雲南特色農業的發展上。他建議,雲南應以國際化「標準體系」打造自己的農特產品。
 
  李昊城介紹,這些年,雲南農業產業小、散、弱的問題依然嚴峻,其發展遠遠落後於其他產業的發展,也遠遠落後於不具備雲南農業自然優勢地區的發展水平,離成功還有着一段艱辛的路程。這是雲南農業獨有優勢沒有充分發揮的遺憾,也是雲南農業產業發展面臨的嚴峻挑戰。
 
昭通蘋菓片
 
  李昊城表示,推進雲南現代農業發展,工作重心應該轉移到八個字上——「高原特色、提質增效」。雲南高原特色農業不僅要集約化、市場化,還應注重標準化、品牌化、安全化,重中之重是「標準化」。
 
  此外,還應探索建立「雲南農特產品標準體系」,致力實現各類雲南高原獨有的農特產品標準體系,如茶葉標準體系、咖啡標準體系、水菓標準體系、蔬菜標準體系、畜禽標準體系、奶製品標準體系等等。
 
五彩馬鈴薯
 
  建議充分發揮雲南各科研院所、高校的優勢,鼓勵雲南各科研院所、高校與國內外權威研究機構合力研究具體的「標準體系」項目,也可以用引進人才和引進研究成果的方式研究具體的「標準體系」項目,多形式推動具體的「標準體系」項目的研究。各州市精心挑選出具有代表性的有特色的農產品作為制定「雲南農特產品標準體系」的參照物。
 
  李昊城認為,在推出「標準體系」實施的過程中,必須由政府來直接推動,直接護航,目標就是實現「雲南高原農特產品標準體系」全球化,形成「雲南農業製造」、「雲南農業國際化」的身份證,從而打造雲南農特產品的「百年老店」,造福子孫。(字紹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