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北京超常規手段治理大氣 PM2.5年均濃度下降42.7%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2013年,北京一度「談霾色變」。這一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高達89.5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約1.5倍。到2018年,經過一系列治理,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42.7%。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隨後,北京治理大氣提速加碼,展現「北京速度」。
 
  官方總結指出,2013年至2018年,是北京大氣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豐富、戰線最廣泛、成效最顯著的六年。
 
  「霾伏」
 
  平均每周一天重污染
 
  PM2.5曾經是個不為人知的生僻詞。直到2013年1月,北京出現連續的空氣重污染過程,空氣質量良好的日子屈指可數。一時間,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直徑只有頭髮絲二十分之一的PM2.5(細顆粒物),讓不少北京居民猝不及防。
 
  每天清晨,李翔都會推開窗,看看空氣如何。她在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原北京市環保局)大氣處工作近16年,現任大氣環境處處長,見證了北京大氣治理的歷史進程。「當時我們面臨很多質疑。」回憶起2013年的「十面霾伏」,李翔坦言,那時候北京頻現重污染天,公眾對污染來源、污染數據,都不太理解,更不能接受。
 
  2013年成為PM2.5監測元年,是北京正式執行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第一年。這一年,北京建立35個覆蓋全市的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對PM2.5、二氧化硫等六項主要污染物開展監測,對PM2.5擁有了完整的全年數據。
 
  也在這一年,北京累計出現58個五級重度和六級嚴重污染天,佔全年總天數的15.9%。平均來說,相當於每隔一周就出現一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當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高達89.5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約1.5倍。
 
  與之對應的是,2013年全年,北京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共計176天,佔全年總天數的48.2%,甚至不足一半。
 
  一波接着一波的質疑和擔憂,使得李翔和同事們面臨極大挑戰。「大家很着急,又對治理信心不足,相關部門採取治理措施後,也有很多疑問和不信任。」回憶起當初,李翔感觸頗深,「感覺特別難,阻力大。」
 
  宣戰

  史上最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出台
 
  在霧霾頻繁圍城後,2013年9月,《北京2013-2017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出台,北京正式向PM2.5宣戰。該計劃提出,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這是北京制定清潔計劃以來,最嚴格的舉措。
 
  相關「重點任務分解」共計84項,涉及燃煤、機動車、工業揚塵等六大項,為北京治理大氣畫出路線圖。機動車總量和人口控制、京津冀聯防聯控等,正式進入治理大氣的任務表。超過50位「一把手」成為「牽頭單位責任人」,為首都空氣質量負責。同時,行動計劃首次將PM2.5治理完成情況作為「約束性指標」,與政府績效考核掛鈎。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時指出,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產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李翔認為,除了對治理大氣提出具體要求,習總書記強調的其餘幾點,都是治理大氣污染工作最基礎的支撐。「大氣污染防治涉及方方面面,沒有良好的城市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沒有精細化管理水平,一切都是空談。」
 
  毫無疑問,這推動北京治理大氣污染再提速。
 
  彼時,北京的PM2.5治理之路也逐漸清晰。2014年4月,北京發佈PM2.5來源解析數據:全市PM2.5有近四成為區域傳輸,而本地來源中,機動車尾氣排放比重超過三成。2014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8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仍超國家標準145%。
 
  2015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被稱作「史上最嚴」環保法正式實施,明確了按日計罰、移送拘留等措施手段。這一年,「曬藍天」成為北京市民生活常態,從「APEC藍」到「閱兵藍」,曬的是藍天,更是大家對持續優良空氣的嚮往。2015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80.6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130%,同比下降6.2%。
 
  加碼

  以超常規手段治理大氣
 
  2013年以來,北京以超常規的手段治理大氣。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於建華曾說,超常規是指,過去5年的大氣治理措施,可能超過了過去10年總和。
 
  國家統計局、國家發改委等公布的「2016年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公報」顯示,2016年北京市「綠色發展指數」全國排名第一,其中,「環境治理指數」「增長質量指數」「綠色生活指數」也均列首位。當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再創新低。
 
  幾年下來,北京的減排措施,力度空前。官方數據顯示,2013年北京向PM2.5宣戰以來,全市共淘汰4萬蒸噸燃煤鍋爐、實施5.2萬蒸噸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報廢轉出老舊機動車221.4萬輛、累計推廣20餘萬輛新能源汽車、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製造業污染企業2648家、平原區基本「無煤化」、完成1.1萬餘家上賬「散亂污」企業分類處置。
 
  這其中,部分任務完成總量大約是過去10年來的總和,堅決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務,將「人努力」發揮到極致。
 
  2018年,北京全市PM2.5年均濃度51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42.7%。
 
  也有過委屈,李翔坦言。有人質疑,北京大氣持續改善,全靠大風吹。李翔不認同這個說法,「空氣質量跟污染排放和氣象條件都相關,短期上看氣象條件波動可能起到主導作用。長期看,如果沒有減排措施和大氣污染總量的削減,大氣質量不可能改善,為此,全社會上下付出了很大努力和代價。」
 
  展望

  大氣治理從量變到質變
 
  2017年發佈的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至2020年,北京PM2.5下降至56微克/立方米,到2035年大氣環境質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些成為北京大氣治理的新目標。
 
  幾年治理大氣的實踐經驗證明,北京大氣治理取得的成效,離不開區域協同、科學施策以及社會各界的齊努力。
 
  「全市上下『同呼吸、共責任、齊努力』,大氣污染防治已經成為參與最廣泛、最深入的領域之一。」李翔說。
 
  其中,區域協同減排對空氣質量改善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已經成為「共同體」,必須堅定不移地加強聯防聯控、協同減排。同時,下一步要堅持科學施治。緊扣PM2.5主要來源,聚焦煤、車、工業、揚塵四大領域,堅持以科學的態度精準發力、持續用力。
 
  「不可否認,秋冬季,空氣重污染依舊會來。」不過,李翔分享了科學界的一致結論:現階段北京空氣重污染無論是持續時間還是污染濃度,都有很大改善。重污染持續時間明顯縮短,污染濃度大幅降低,基本不會出現「爆表」現象。
 
  大氣治理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具有綜合性和複雜性。北京的大氣治理,正經歷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之前我們很沮喪,現在我們有信心和決心。一次次的空氣質量改善也證明,一次可能是偶然,兩次、三次就不是偶然了,是必然。」李翔說,現在國家有好的政策環境,社會公眾有共識。
 
  「經過了大發展之後,大家的觀念也在回歸:我們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這些都為我們治理大氣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