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南通出台「惠及台胞50條意見」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對台資項目設備投資的補助,最高可達1億元;對台灣高層次人才來通創業,最高可給予500萬元創業啟動資金或5000萬元股權投資支持,還可享受最高150萬元的購房補貼及其他特定待遇……」。26日,記者從南通市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該市新出台的「惠及台灣同胞50條意見」涉及台胞在通投資興業、學習就業、文化交流、居住生活等眾多方面。
 
    南通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趙男男介紹,「惠及台胞50條意見」是對國台辦「31條」和江蘇省「76條」因地制宜的細化和延伸,更加明確了政策支持標準和服務細則,其中有24條為南通市獨有的已出台政策措施,體現了南通特色。
 
    據了解,50條意見是南通市首個對各個領域全面覆蓋的政策文件,共分五個方面,政策覆蓋面更廣、含金量更高、落地落實更便捷。
 
    第一個方面是「深化通台經貿合作」,共22條,主要涉及台灣同胞赴南通投資、在通台資企業轉型陞級、台資企業上市獎勵等方面,旨在支持台商來通投資興業、培育南通台資企業高質量發展。
 
    第二個方面是「促進通台人才交流與合作」,共7條,主要涉及台灣高層次人才赴南通創業就業、台灣地區高校等機構與南通互動交流等,旨在支持台灣高層次人才來通發展。
 
    第三個方面是「支持台胞在通就業創業實習學習」,共7條,主要涉及台灣地區人員在南通就業培訓、兩地職業院校或培訓機構合作、台灣大學生來我市就業實習學習等方面,旨在為台灣學生、技能人才在南通就業、創業、實習、學習提供對接服務。
 
    第四個方面是「擴大通台社會文化交流」,共8條,主要涉及台灣同胞在南通創辦文創產業、開展文化藝術交流,兩地媒體、旅遊業界、體育業界開展交流合作,台灣同胞在相關榮譽稱號評選、人道公益事業、社區建設等事項享受同等待遇等方面,旨在擴大通台兩地社會文化多方面多領域交流合作。
 
    第五個方面是「方便台胞來通居住生活」,共6條,主要涉及台胞證、台灣居民居住證的辦理,台灣同胞子女入學、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和繳納住房公積金、辦理住宿登記、辦理市民卡公交卡遊園卡、納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範圍、平等購房、享受法律諮詢和援助服務等方面,旨在為台胞在通居住生活提供公共服務保障。
 
    趙男男介紹,文件涵蓋了南通市《關於推進市區產業轉型升級的若干政策意見》《關於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南通中央創新區人才安居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鼓勵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政策意見》等重要政策十餘篇,大到對台資企業的扶持獎勵,小到台灣同胞可同等辦理市民卡、公交長壽卡等生產、生活各個領域。政策對具體的辦理事項,還明確了辦結時限,讓台商台胞們辦理審批事項時能夠做到心中有數。(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