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丁小兵:呼籲全社會都來關注抑鬱症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 通過調研及查閱資料,我了解到,目前全球抑鬱症患者已達3.5 億人,每年有80 萬人因自殺死亡,大約每40 秒就有一人選擇輕生。這是非常可怕的!" 全國人大代表、華潤集團駐湖南省首席代表丁小兵在北京接受記者訪談時,呼籲全民全社會高度關注精神健康,呼籲全社會都來關注抑鬱症。
 
  " 我一定要在全國兩會上呼籲全社會都來關注抑鬱症。"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丁小兵深感責任重大。重視抑鬱症知識的普及,關注抑鬱症患者十分緊迫。他認為,首先要提高對抑鬱症相關知識的普及,進一步規範各級各類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日常教學工作,將防治抑鬱症知識編入中學教材,按規定的學時數和教學內容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進一步加強抑鬱症相關知識的心理健康宣傳教育。" 提高學生對於抑鬱情緒的調節能力,提升學生對於抑鬱症的識別能力,開展生命教育和心理危機干預,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和對待心理問題,促進學生人格的成熟與心身的健康成長。"
 
  " 總體來說,整體社會缺乏對精神健康的研究、關注和診療,低就診率和收治率是我國抑鬱症防治面臨的一大主要問題。" 近些年來,隨着工業化、城市化、生活工作壓力增大、生態環境的改變以及生活方式的變化等,抑鬱症作為一種危害心理健康的疾病呈現高發的態勢。目前我國大約有4000 萬人的抑鬱症患者,在丁小兵看來,實際數可能遠遠超過這個數,因為人們對抑鬱症的識別率偏低、東方的社會文化普遍歧視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抑鬱症患者不願主動尋醫求治等原因導致很多時候患者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
 
  其次,各高校專業心理諮詢機構要面向社會設立心理援助熱線電話,建立相關網絡平台,定期為有抑鬱情緒的患者及高危人群提供專業的心理危機干預服務,輪流向公眾提供心理健康免費諮詢公益服務。
 
 
  " 還要推動全社會各級組織建立一支由各相關專業機構的業務骨幹組成的心理危機干預隊伍,參加自殺或群體突發事件的心理危機干預與救援工作,以提高救援時效性。" 在丁小兵看來,要定期開展宣傳普及抑鬱症的相關工作,以擴大宣傳的廣泛性;定期篩查抑鬱高發人群,以增強抑鬱防治的前瞻性。
 
  同時,他建議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對抑鬱症的篩查識別和治療康復,縮減我國精神衛生投入占衛生總投入比重(約1%)跟許多國家(20%)的差距,推動我國醫療機構抑鬱症治療科室的建設,建設一支專業的醫療隊伍,強化預防、治療抑鬱症疾病的專業力量。(李銀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