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丁小兵:建議加快推進醫藥分開 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銀明 報導:近年來,我國以葯養醫的醫療體製造成醫藥價格不合理、過度醫療以及醫藥界的腐敗等諸多問題,使得「看病難,看病貴」的矛盾凸顯,醫患關係緊張。6日,全國人大代表、華潤集團駐湖南省首席代表丁小兵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呼籲,加快推進醫藥分開,理順醫藥產業鏈,規範藥品流通秩序,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醫藥分開是指通過引入市場運行機制,對醫療機構中藥品銷售機構的所有權、經營權及管理權進行改革,從而使醫療與藥品間的利益相分離,降低乃至切斷醫療機構對於藥品收益的依賴。
 
  丁小兵介紹,我國目前的醫藥價格體系形成於新中國成立以後的計劃經濟時代。醫藥合營有利於資源分配,醫療服務經費主要靠財政撥款。隨着醫療服務需求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所需經費逐漸增加,僅靠財政資金難以維持醫院正常運轉。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許可醫療機構在藥品的購入價格上增加一定的比例後出售,用藥品加成收入來補充醫療機構經費的不足,從而出現「以葯養醫」的現象。
 
 
  「醫藥分開對於截斷醫藥間的經濟利益關係,減輕患者的醫療負擔,規範藥品的合理使用,促進醫療體系和諧有序發展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丁小兵認為,醫藥分開有利於杜絕藥品流通相關方各種腐敗,尤其是同類藥品企業以加大回扣為主要方式的腐敗性競爭;有利於解決醫生開進口葯、高價葯,造成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
 
  丁小兵建議,建立健全完善的醫療服務法律體系,全面取消藥品加成,設立醫事服務費,建立醫院可持續的收入機制。「從國際經驗看,一所醫院的收入70%來自於醫療服務收費,30%來自於檢查、藥品等收費項目,這也是比較理想的狀態。醫藥分開後,公立醫院一方面要合理確定醫事服務價格,另一方面要合理確定醫務人員薪酬水平。」丁小兵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