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李曙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婧今 報導: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在四川代表團全團會議上發言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總體部署和具體安排,聚焦主要矛盾,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目標明確,舉措紮實,為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繪就了藍圖。
 
  李曙光表示,總理工作報告既堅定了我們加快發展、又好又快發展的信心和預期,同時又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做大做強企業的使命感和緊迫感,進一步夯實了我們創新升級的動力和動能,強化了我們堅守底線的責任擔當。
 
  報告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李曙光認為,中國白酒行業也將長期處於以結構性繁榮為特徵的新一輪發展的長周期。五糧液是中國濃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業龍頭企業,擁有行業數量最多、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並保持連續生產的明清古窖池群。李曙光表示,「去年集團收入利潤增長好於行業平均水平,今年我們將跨越千億台階,提前一年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並將儘快創建世界500強企業。」
 
  而對於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優化營商環境,李曙光認為,隨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中國白酒行業將進一步向優質品牌集中、向優質產能集中。五糧液是一家以酒業為核心主業、多元化發展的大型國有企業集團,將進一步加強行業的戰略性重組,加快做強做大做優酒業主業。
 
  當前,中國已形成了超大規模的內需消費市場,中等收入群體近4億人,形成了追求創新和變化、更加偏好新產品和新體驗的消費文化。由此帶來的消費結構升級,為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撐。李曙光說,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也給向五糧液這樣在以「工藝創新、酒體創新」為核心內容的供給側結構性創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為此,五糧液將致力於「補短板,拉長板,升級新動能」,進一步打造優選優質白酒品牌,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適應和引領消費升級的新需求。今年,升級版的經典水晶瓶五糧液和源自明清古窖池的高端五糧液產品即將上市。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李曙光為行業發展也積極建言獻策。在當天的全團會議上,李曙光提出了加大白酒國際化發展和加快白酒產業政策修訂的兩個建議。即進一步加大白酒的國際化發展支持力度,出台白酒出口專項政策,積極推進制定白酒國際化標準,多措並舉爭取貿易平等,經貿交流與文化交流相結合,持續提升白酒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向全世界講好中國白酒文化故事。其次,建議加快白酒產業政策的修訂,新的國家《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不以限制的方式,而以市場化的方式支持白酒這一傳統優勢產業發展;或者實施差異化產業政策,在指導目錄的限制類產業中,明確「除名優白酒外」,以鼓勵優質產區優質產能高質量發展,更好的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