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耿福能:建議調整中藥質量標準制定思路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聯副主席、四川好醫生攀西藥業董事長耿福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麗 梅超 報導:「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習總書記指示:『希望廣大中醫藥工作者增強民族自信,勇攀醫學高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來自醫藥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聯副主席、四川好醫生攀西藥業董事長耿福能表示,中藥為中醫藥的重要組成分,而中藥標準體系的建立事關中醫藥能否健康發展。
 
  為此,耿福能代表建議,一是要加強對中藥基源的研究投入。現在全國很多地方在開展「中藥產業扶貧」,除了不了解市場需求外,誤種「非藥用品種」的問題也很突出。基源鑒定是中藥標準的基礎,應投入資源,加強基源研究工作的開展。首先理清各地各法、各地各葯的中醫用藥基源差異,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避免臨床混用錯用;同時對於新物種、相似物種資源,在現有中藥資源不斷萎縮的大環境下,應擴大可用藥的新基源範圍,予以開發利用。
 
  二是要調整中藥新葯質量標準審評模式。在中藥新葯研究中,有一些新葯在「藥效及臨床試驗」顯示有較好的療效,但因分析技術的限制,無法做到「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無法達到現有的中藥新葯審評要求。在這種情況下,建議調整中藥新葯的審評模式。在中藥新葯的審評中,進一步以中藥的「臨床價值」為核心,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以「全產業鏈(即中藥生產的全過程GAP-GMP-GSP)」管理為手段,確保產品質量。
 
  三是進一步關注新技術在中藥質量標準中的應用。突破以化學為基礎的質量標準構建思路,如中藥特徵圖譜、指紋圖譜、生物效價、大數據等。如,指紋圖譜在國外應用就得到認可,中藥指紋圖譜可完善表述中藥的整體性特徵,採取適當模糊的處理方式,完全可以建立成為中國自立的創新型質量控制模式,並可為國際社會接受。日本漢方葯按飲片配方煎煮得到的煎汁作為標準指紋圖譜,對大生產的原料,配方和工藝嚴格控制,使產品指紋圖譜與標準指紋圖譜一致。美國FAD在有關草藥質量控制中提出可以建立並申報藥材及其製劑的色譜指紋圖譜,以檢測和考察草藥產品批間質量的一致性。WHO草藥評價指導原則中規定,如果草藥的活性成分不能鑒別,可以通過色譜指紋圖譜證明產品質量的一致。歐共體在草藥質量指南中也指出,草藥的質量穩定性僅靠測定已知的有效成分是不夠的,應該通過指紋圖譜顯示其所含的各種成分。英國草藥典、印度草藥典、德國藥用植物協會、加拿大藥用及芳香植物學會等均把指紋圖譜作為中藥質量控制的標準之一。
 
  同時,耿福能代表還提出了大力促進中藥材種養殖標準建設確保中藥材質量的建議以及關於建立健全完整產業鏈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建議、關於對城市人群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慈善幫扶的建議、加大知識產權品牌保護力度,助推經濟高質量健康發展和關於進一步完善《慈善法》的建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