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程並強:建議積極推進建築工人產業化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程並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麗 梅超 報導:「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國務院辦公廳為此印發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要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作為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與基礎保障,納入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2017年11月,建設部出台了《關於培育新時期建築產業工人隊伍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並在四川、河南兩省開展了培育新時期建築產業工人隊伍試點工作,取得了一些經驗和成效。」來自建築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程並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程並強代表告訴記者,建築業是我國的支柱性產業,但同時又是勞動密集產業,從事建築業的農民工人數約5300萬,大量農民工以勞務企業單純用工形式存在,人員素質及技能提昇、社會政治地位、家庭歸屬問題長期以來未得到有效解決,對國民素質的整體提昇,對建築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特別是項目總承包和工業化建造帶來了較大的制約。
 
  談起存在的主要問題,程並強代表說,首先是勞務企業規模小、實力差、管理水平低;第二是勞務人員受到的技能培訓極少;第三是社會保障相對滯後;第四是當前,隨着建築產業化、智能化、裝配化、工廠化,對技能工人的數量和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對產業工人需求進一步增加。
 
  為此,程並強代表建議:
 
  一是全面加強集中統一領導;
 
  二是深化勞務用工制度改革,做實專業化勞務公司,具體就是推進用工制度改革、大力推進勞務企業專業化、實體化、強化對勞務專業企業的改革扶持;
 
  三是構建產業工人培訓、職業資格認證體系,具體就是建立政府主導,行業協會、職業院校、大企業及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職業教育培訓,優化整合培訓資源,充分依託施工現場資源,採取建立培訓基地、校企合作和專業機構培訓等多種培訓模式,開展崗位培訓和技能培訓,其次是完善技能鑒定體系;
 
  四是健全產業工人公共服務配套體系;
 
  五是加強對勞務用工規範性的監督與指導,具體就是政府應設立專門管理機構,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加強對勞務專業企業的引導、監督和考核,定期對勞務專業企業的市場准入、信譽狀況、業績情況進行考核、評價,加大在薪酬支付、保險繳納、勞動合同簽訂等涉及產業工人權益方面的監管力度,提供全流程法律援助和服務,切實保障產業工人權益,在全社會大力營造有利於培育新時代建築產業工人隊伍的氛圍,通過職業技能比賽等各種形式活動,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
 
  六是鼓勵大型建築企業積极參与,支持大型建築企業與建築勞務輸出地方合作建立勞務基地;制定鼓勵大型建築企業與講誠信、有實力的專業勞務企業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的政策機制;支持大型建築企業在智能建造、裝配式施工、工廠化作業等方面,擇優吸納講誠信、專業性強的技能技術型工人直接進入一線工作,形成合同用工關係。
 
  除此之外,程並強代表告訴記者,他還帶來了關於規範網絡評選投票和關於健全企業誠信體系支持民企良性發展的建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