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龍岩市發佈《村莊規劃編制導則(試行)》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起,龍岩市農村村民建房將按照規劃設計所確定的建設標準和空間建設安排有序實施,此舉將徹底改變當前農村建了新房不見新村的現狀。
 
  據悉,為規範農村村民建房,建立適應閩西實際的村莊規劃編制體系,由市自然資源局編制的《龍岩市村莊規劃編制導則(試行)》於近日經市政府審議通過,正式印發各縣(市、區)執行。
 
  作為全省率先制定出臺的《龍岩市村莊規劃編制導則(試行)》,源自2018年5月市人大常委會一份《龍岩市農村新房新村規劃建設情況調研報告》。同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發《龍岩市推進鄉村振興十條措施》,明確要強化鄉村規劃引領和規劃實施監督,堅持農村一戶一宅和農村村民建房設計制度。經過多次技術審查和論證,今年1月21日,市政府第24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修改完善後的《導則》(送審稿)。
 
  《導則》提出,要按照“佈局集中、用地集約”的原則,盤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水準。嚴格篩選供地項目,控制新增建設用地。遵從鎮(鄉)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龍岩市陸域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等上位規劃中的總體要求。強化現狀調查研究分析,注重對山水田林湖等自然資源、歷史人文資源等的保護與合理利用,營造本土風貌特色。在此基礎上,充分聽取村兩委和村民意見,引導村民積極參與、謀劃、實施村莊規劃。(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