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己亥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4月5日將在鹽亭舉行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3月13日,第四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19(己亥)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新聞發佈會在成都召開。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拜謁華夏之母,尋根絲綢之源」為主題,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四川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四川省婦女聯合會、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四川省貿促會、四川省作家協會、綿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此次活動的重頭戲——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將於4月5日(清明節)上午在鹽亭縣嫘祖陵祭祀廣場舉行。屆時,第二屆海峽兩岸家風家教高峰論壇、2019嫘祖文化論壇暨四川省產業圓桌會議、「天府寶島·嫘祖頌歌」2019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絲綢文創產品設計專項賽頒獎典禮暨第四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公益晚會、2019四川省絲綢產業發展招商推介會暨綿陽市(鹽亭)投資推介會等一系列活動也將同時展開。
 
 
  嫘祖,亦稱「蠶神」,系軒轅黃帝的元妃,是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記載的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也是蠶桑文化和絲綢文明的發明創造者,與炎帝、黃帝同為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鹽亭,是西陵古國所在地,是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元妃、絲綢的發明人、華夏母親嫘祖的出生地和歸葬地,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華炎黃研究會認定為「嫘祖文化聖地」,被譽為「華夏母親之都,世界絲綢之源」。嫘祖文化不僅是鹽亭獨特的文化標識,更是鹽亭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最為靚麗的一張名片。
 
  據了解,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自2016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三屆,極大提升了嫘祖文化的關注度和認知度,有力增強了兩岸同胞的文化認同。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和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已成為海峽兩岸同胞和全球華人尋根問祖的精神家園和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在為增進兩岸共識、推動祖國和平統一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極大增強了台灣同胞的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鹽亭「華夏母親之都,世界絲綢之源」的城市文化名片進一步得到了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廣泛認同。
 
  在當天發佈會上,中國先秦史學會嫘祖文化研究會舉行了成立儀式及《嫘祖文化論集》首發式。宣讀了《中國先秦史學會關於成立中國先秦史學會嫘祖文化研究會的決定》以及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名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