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第四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3月9日將於綿陽梓潼舉行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2月28日,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以「盛世文昌 福澤中華」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將於3月9日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綿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趙迎春在會上介紹了第四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籌備情況,以及近年來兩岸依託文昌文化開展交流與合作的情況。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四川省2019年度對台交流重點活動,也是今年開年首個大規模、高規格的川台文化交流盛會。本屆活動融紀念、文化、旅遊、學術、經貿等活動於一體,彰顯文化特色、突出兩岸交流、融合經貿發展,進一步展現文昌文化與華人尋根文化的融合、文昌文化與梓潼人文文化的映照、文昌文化影響力向經貿合作推動力的拓展。
 
祭祀儀式
 
  據介紹,今年的活動將圍繞文昌文化交流,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開幕式、己亥年文昌祭祀大典、「書墨香梓潼,畫筆頌文昌」書畫作品展覽、「文昌民間信仰的價值影響力」兩岸文昌文化論壇、海峽兩岸(梓潼)經貿交流活動、《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第二屆「文昌杯」華語詩歌大賽頒獎晚會、梓潼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以及文創作品展等9項活動,彰顯海峽兩岸及全球華人「同根、同脈、同文、同行」的特點。
 
  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辰日,「北朝孔聖,南拜文昌」,梓潼七曲山大廟是世人公認的文昌祖庭,是中華文昌文化的發祥地。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充分展示了兩岸同胞「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文化傳承,充分體現了兩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濃於水的真情厚誼,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傳統文化在海峽兩岸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活動承辦方表示,希望通過交流活動開展,進一步打響文昌文化品牌,擴大綿陽和梓潼的對外開放合作,提高綿陽和梓潼的對外影響力,為拓展兩岸交流合作領域、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貢獻。(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