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黃山西海大峽谷蓮花峰結束“輪休”迎客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蓮花勝景(葉永青攝)
 
  【香港商報網訊】3月16日起,黃山西海大峽谷結束冬季封閉維護恢復開放,西海大峽谷觀光纜車同期恢復營業。觀光纜車下站至步仙橋游步道因地質災害等因素繼續封閉。黃山最高峰——蓮花峰于20日重新對外開放迎客,結束5年多的封閉輪休;天都峰進入關閉期。
 
  西海大峽谷位於釣橋景區,自釣橋庵至排雲亭下,全長約15公里。峽谷內千峰競秀,萬壑縱橫,怪石嶙峋,巧石無數,是黃山中最神奇、最深邃的部分,有“魔幻世界”、“夢幻景區”之稱,深受遊客和戶外探險愛好者青睞。西海大峽谷將北海、釣橋和玉屏三個遊覽區連接成片,並設有西海大峽谷觀光纜車方便遊客到達其它景點。
 
  蓮花峰位於黃山中部,海拔1864米,是黃山最高峰,也是華東地區第三高峰。此峰峻峭高聳、氣勢雄偉,主峰突出、小峰簇擁,巧生九瓣、仰天怒放,宛如金蓮綻開,故稱蓮花峰。登上峰頂,如置身雲霄,雲天一色,江河一線,俱在遠眺之中。清初著名畫僧石濤《前海觀蓮花峰》雲:“海風吹白練,百里湧青蓮。壁立不知頂,崔嵬勢接天。雲開峰墮地,島闊樹相連。坐久忘歸去,蘿衣上紫煙。”自2013年12月1日起,蓮花峰進入冬季維護期,暫停對遊人開放,次年4月正式進入封閉輪休期。此次重新對遊客開放,實在令人期待。
 
俯視西海大峽谷(嚴厚康攝)

  全國首創景點“輪休”實現可持續發展
 
  作為同時擁有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3頂桂冠的景區,黃山風景區30多年來堅持讓主要景點實行定期封閉“輪休”,這一做法旨在促進景區生態休養生息,使黃山的景點永葆秀美,讓人們常看常新。
 
  記者瞭解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黃山旅遊接待總量逐年攀升,景區、景點處於長期超負荷運行中。黃山的資源保護專家們于1987年10月首創景點“輪休”制度,每個輪休期3至5年。近30年來已先後對蓮花峰、獅子峰、丹霞峰、天都峰、始信峰等多處景點實行封閉“輪休”。
 
  考慮到遊客的觀光需要,黃山風景區在規劃輪休方案時,儘量不讓遊客因“輪休”而有遊覽缺憾。光明頂以南的天都峰、蓮花峰相互“輪休”,光明頂以北的始信峰、獅子峰等有計劃“輪休”,同時實施景區擴容,打開黃山北大門,開發西海大峽谷,加快建設東海景區,以此調控環境承載力。
 
  2013年9月,黃山在國內景區率先核定日最大承載量為5萬人,並推出預測、預約、預警機制,從源頭上緩解景區“超載”。針對山嶽景區冬季旅遊特點,對不同季節承載量進行細化量化,明確景區冬季日最大承載量為3.5萬人,進一步提升旅遊舒適度,維護生物多樣性。
 
  黃山讓景點“輪休”等遵循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做法也得到了豐厚的回報。目前,景區的植被覆蓋率,空氣品質標準、地表水環境品質指標、區域環境雜訊品質指標均達到或優於國家一級標準。
 
  “黃山是世界遺產地,保護遺產資源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不能只算經濟賬、眼前賬。”黃山始終把保護放在首位,每年的門票收入超過七成直接用於資源保護。(吳敏  汪鈺  侯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