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杭黃高鐵下個月開通 慢生活旅游有了更多好去處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1日從有關部門獲悉,12月15日,杭黃高鐵有望正式通車,屆時黃山到杭州僅需1.5小時,到上海、南京均為2.5小時。黃山正在加速融入長三角,也讓長三角的慢生活旅游有了更多好去處。 11月9至10日,以“旅游,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第四屆長三角慢生活旅游峰會暨第二屆長三角慢生活旅游目的地聯盟峰會在黃山市徽州區舉辦。這也是長三角慢生活旅游峰會首次在安徽省舉辦。本屆峰會由澎湃新聞網、長三角投資發展論壇組委會、長三角經濟社會研究會與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澎湃新聞網副總編、著名財經作家胡宏偉表示,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經濟中心,同樣也是中國最繁忙的區域。終日穿梭于高樓大廈間過著快節奏生活的人們都有身心疲憊的感覺,而慵懶愜意、遠離喧囂都市的“慢生活”旅游目的地,則成了現代人心中愈發向往的“心靈棲居”之所。這正是發起舉辦“長三角慢生活旅游峰會”的緣起。

 

峰會現場

 

  胡宏偉說,長三角作為中國最強城市群,是中國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鎮分佈最密集、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地區。目前,長三角還是中國高速軌道交通最為密集、便捷的區域,長三角城市群真正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同城化時代,也極大促進了長三角地區的現代旅游業發展。
 
  長三角素有中國旅游“金三角”之稱,目前,年接待境內外游客量數以億計。相較於我國其他地區,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發展均領跑全國的長三角各地,既有良好的旅游產業基礎,又擁有旅游消費愿望強烈、旅游消費實力強勁的消費群體。近年來,為了適應人們對“慢生活”特色旅游的新需求,長三角旅游業正加快從傳統觀光型向休閑度假型質變。
 
  原中宣部新聞宣傳局副局長武家奉表示,慢生活旅游其實就是高品質的旅游。發展慢生活旅游,也就是讓旅游產業從曾經單一的觀光旅游陞級為高品質、高檔次的深度旅游,從而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著名旅游專家、原國家旅游局人事勞動教育司司長、上海春秋國旅總經理肖潛輝,從旅游消費陞級的五個方面,即“從跟團到自由行、消費檔次從低到高、從觀光到度假休閑、從大眾到小眾、從共性到個性”,闡述了旅游消費群體中的主力軍、中產階層和新生代對旅游產品體驗的新要求。
 
  黃山市副市長李高峰表示,2018年黃山市將迎來旅游發展的重大契機——黃杭高鐵預計於12月15日正式通車。屆時黃山到杭州僅需1.5小時,到上海、南京均為2.5小時。而時速350公里、預計於2022年建成的昌景黃高鐵開通后,到上海、南京的時間將進一步縮短。
 
  “也就是說,在未來的4年里,黃山市與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之間,將是一種‘朋友圈’的關系。”李高峰說。據他介紹,黃山市森林覆蓋率達82.9%,全市共有5A級景區三家八處,旅游資源密集度為全國平均水平的40倍。“整座城市,就是一座大花園。”
 
  本次峰會的主辦地黃山市徽州區位於黃山風景區南麓,素有“黃山南大門”和“滬杭后花園”的美稱。
 
  據徽州區副區長江成永介紹,作為長三角發展“慢生活”旅游的先行區,徽州區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轄區山水秀麗、生態良好、民風淳樸、古跡眾多。徽州區境內保存著徽派古建筑300餘處,古徽建筑三絕(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星羅棋布,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就有潛口民宅博物館、貞靖羅東舒先生祠、呈坎明清古村落、老屋閣和綠繞亭。
 
  2012年,徽州區被評為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2014年,徽州區被評選為安徽自駕游推薦目的地,呈坎、唐模、潛口等徽文化景區整合申報“古徽州文化旅游區”5A景區成功。2015年,徽州區被評選為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目的地。2017年,徽州區被評選為長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游目的地。
 
  峰會現場還揭曉了“長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名城”、“長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康養目的地”、“長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鄉村目的地”、“長三角最具魅力研學旅行目的地”和“長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酒店”五大榜單。(秦頌羔   龔舒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