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皖徽州区加快打造国际康养旅游基地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李静雯 记者 吴敏 报道:近日,以“创新发展、文化养老、智慧生活、产业共融”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黄山)“文化养老 智慧共融”养老高峰论坛暨老龄教育探索发展圆桌对话在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指导,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国声智库主办,龙骏集团承办。

  千年千古韵, 一梦一徽州。徽州区是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素有“黄山南大门”、“沪杭后花园”之美誉。黄山市徽州区委副书记章继平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徽州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社会养老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徽州区将充分发挥民政职责作用,多措并举,加快养老服务建设,打造与服务相匹配的老年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黄山市徽州区委副书记章继平在论坛致辞

  发展康养产业 推动文化养老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顾问、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马文普,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等出席。

  王鹤龄在致辞中说,“十三五”期间抓好部署、落实老龄化工作政策和制度,是党中央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与文化的全新结合,扩大健康服务相关产业规模。

  李国强认为,在老龄化人口形势严峻的时代背景下,要大力创新文化养老,以文化建设引领老龄事业,大力倡导“文化养老”。

  此次高峰对话中,专家学者就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等核心理念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龙骏集团董事长张运防表示,龙骏集团将一如既往的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共创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引进来、走出去的特色养老生态圈。

  潜口养生小镇呼之欲出

  近年来,徽州区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机制为重点,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资金保障与服务相匹配的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总投资20亿元的黄山龙骏家园,是省、市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分时度假•候鸟养生•社区养老”的智慧养老新模式。此前,黄山市政协主席路海燕在徽州区调研时指出,黄山生态资源绝佳,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优势得天独厚,潜力巨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帮扶力度,共同努力,将龙骏家园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养老养生品牌,推动黄山养老养生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徽州区“十三五”新安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挖掘市场潜力,鼓励多元投资,彰显特色优势,建设以“康复理疗、养生保健、药膳食疗”为核心的国际养生保健旅游基地。

  目前,该区潜口镇正在以项目为抓手加紧建设养生小镇:2条特色产业带——养疗产业活力带、健康休闲产业带,3个养生产业区——颐养度假区、旅游养生区、生态体验区,7个养生产业拓展节点——高端养疗服务基地、养生民宿基地、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基地、康健运动体验基地、茶疗度假基地、艺术创作怡情基地、风水村落养生度假基地,实现养生产业的品牌化、系统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