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任澤鋒:文旅生態優勢成黃山崛起核心競爭力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導:夢幻黃山、禮儀徽州。10月23日-25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及省級主流媒體看黃山”採訪團在安徽黃山市境內進行為期3天的採風活動。23日,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見面會重點介紹黃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央視、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和香港商報等近30家媒體參加。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主持見面會。
 
  “黃山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任澤鋒表示:40年前,小平同志發表黃山談話,“中國旅遊,從黃山出發”;40年後,我們發展全域旅遊,就是要打響“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品牌,這是大眾旅遊新時代的再出發,是全域旅遊、多業融合、更高水準的再出發。
 
煙雨西遞(高長茂攝)
 
  黃山是中國名片民族象徵
 
  1979年小平同志發表“黃山談話”,拉開了黃山發展乃至中國旅遊的大幕。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黃山市實現了從山區城市向世界旅遊目的地的華麗轉身,成為安徽乃至中國改革開放的生動縮影。
 
  任澤鋒介紹:黃山市現有A級以上景區47家52處,其中5A級3家8處、景點之多、品位之高在全國都是不多見的。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黃山風景區、山水畫廊新安江、道教聖地齊雲山等都是赫赫有名。黃山是徽州文化發祥地,徽州文化與藏文化、敦煌文化並稱我國三大地方顯學。生態優質,森林覆蓋率82.9%,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83倍;地表水水質優良率達100%;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8.1%,在全國169個重點監測市中穩居第二(僅次於海口)。中國十大名茶黃山獨佔三席(祁門紅茶、太平猴魁、黃山毛峰)。
 
  任澤鋒說,2016年的黃山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總目標: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更美麗,就是要提昇黃山美麗度、美譽度,讓“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成為黃山最鮮明的識別字;更富裕,就是要推動高质量發展,朝著小平同志提出的“成為全國最富的地方”邁出更加堅實步伐;更文明,就是要發掘徽州文化時代價值,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樹“夢幻黃山、禮儀徽州”良好形象。為此制定了專門的《實施方案》,同時設立五大發展行動計劃項目庫,謀劃項目1200餘個、總投資5400多億元。
 
  任澤鋒認為:黃山不是要不要發展工業,而是如何發展工業的問題,關鍵是突出新型工業化和“旅遊+”兩條主線。做足優勢,促進旅遊與農業、生態、文化、體育等跨界融合,推動旅遊產業向觀光、休閒、度假複合型轉變。
 
黃山秋韻(遲名尊攝)
 
  建設更美更富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
 
  去年,黃山市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指數均居全省第一。今年1-9月份固投增長17.5%,創五年來同期新高;接待遊客5037.3萬人次、增長12.3%,旅遊總收入450.6億元、增長13.2%。任澤鋒指出:黃山發展已經形成了很多積極性、趨勢性變化,概括起來,就是“三大傳統優勢價值凸顯,三大嶄新變化加速形成”。
 
  任澤鋒強調:黃山的生態、旅遊、文化優勢身價倍增,越來越成為黃山崛起的核心競爭力。生態是黃山的最大優勢。十八大以來啟動實施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的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並以此為契機推進流域綜合治理,積極探索農藥集中配送、“生態美”超市、河湖長制、林長制等一系列創新做法。試點工作入選中國改革十大案例,並在全國8個省市自治區5個流域推廣,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大創新。
 
  近年來,黃山市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既抓黃山東部開發、太平湖國家旅遊度假區等重點旅遊項目建設,又抓休閒養生、攝影寫生、研學修學、徽州民宿等新產品新業態開發,旅遊持續高位增長,今年前三季度迎客5037萬人次,預計全年將超過6500萬人次。山上山下聯動、觀光休閒並重的大旅遊格局加速形成。
 
  時空距離將實現革命性重塑
 
  黃山市自古就是皖浙贛“三省通衢”,是安徽省規劃的區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城市。特別是隨著合福、黃杭等6條高鐵以及蕪黃、黃千等9條高速的建設,黃山大交通實現歷史性突破。
 
  “只要抓住機遇、擴大開放,必將在迎接輻射中獲取更多動能,黃山發展的前景也將更加美好。”任澤鋒說:這些年,我們圍繞打造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快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成為省內繼合肥之外又一個形成“米”字型高鐵的城市。其中昌景黃高鐵經南昌轉京廣線直達廣州深圳、成為對接珠三角的重要通道。機場方面,屯溪國際機場是4D級口岸機場,目前正在推進機場遷建,加上旅遊交通快線等重大項目,黃山與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經濟圈的時空距離將實現革命性重塑。
 
  見面會上,徐德書表示:近年來,各位媒體朋友用生花妙筆、斑斕鏡頭,為黃山改革發展鼓與呼,展現了高超的業務水平,彰顯了媒體的責任擔當,更體現了對黃山的深厚情誼。期待大家到黃山多走走、多看看,幫助我們講好黃山故事、傳播黃山聲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