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中景協山嶽分會成立 黃山旅遊“二次創業”提速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旅遊景區協會山嶽分會成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黃山作為助夢中國旅遊的搖籃,已經成為全國旅遊發展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日前,由中國旅遊景區協會、國家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黃山旅遊集團、黃山旅遊發展股份共同主辦的中國旅遊景區協會山嶽分會成立大會暨中國黃山第三屆旅遊投資發展高峰論壇在皖黃山市舉行。
 
  該論壇以“改革深化·文旅融合·科技賦能·資本驅動”為主題,共設置十場主旨演講、兩場高峰論壇和一批項目簽約。來自國內文化界、旅遊界、資本界、科技界等眾多“大咖”齊聚,圍繞“中國旅遊四十年 從黃山旅遊出發”、“文化IP拉動文旅價值鏈之黃山實踐”、“杭黃高鐵--面向國際旅遊的新機遇”等主題,就新時代下文旅高质量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路徑、新舉措展開探討。
 
  黃山市委常委、景區党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及中國旅遊景區協會山嶽分會發起單位代表,理事長、理事和會員單位代表,旅遊業界知名學者及研究員,金融行業及證券公司代表,旅遊上市公司及知名企業家代表等400餘人參加論壇。
 
黃山風景區党工委委員、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章德輝接受本報採訪

  黃山入境遊客增長790倍
 
  “共話文旅產業發展新格局,共謀改革發展新篇章,共享旅遊發展新盛世。”據黃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高峰介紹,四十年來,黃山旅遊從34萬人次增長到5777萬人次,增長了近170倍,入境遊客從0.3萬人次增至237萬人次,增長了790倍,黃山風景區旅遊接待量從7.8萬人增至337萬人,增長了42倍。今日的黃山商機無限、前景燦爛,不僅是海內外遊客嚮往的旅遊勝地,更是旅遊投資沃土和財富集聚的窪地。
 
  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党工委書記、副主任吳文達稱,歷史賦予黃山旅遊特殊的使命。黃山旅遊是一家具有改革基因的上市公司:1996年,在安徽率先進行股份制改造,為上市奠定了堅實基礎;2003年實施三項制度改革,打破事業單位固有的藩籬;2011年以來,訂房機制、營銷機制、組織架構等方面的十項改革極大釋放了改革動能和發展活力。
 
  歷經20餘年的發展壯大,黃山旅遊資產總額從成立之初的4.3億元擴大至2017年的51.77億元,增長11.98倍;年營業收入從1.69億元增至22.65億元,增長13.4倍;年實現利潤從0.64億元增至6.6億元,增長10.31倍。黃山旅遊創建制定的數十項旅遊服務地方標準,也被吸納為行業標準,成為中國山嶽景區的標杆。

  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
 
  開幕式上,中國景區協會山嶽分會揭牌成立。黃山風景區党工委委員、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章德輝當選為理事長。他表示,分會的成立是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順應新時代山嶽景區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內在需求,必將成為推進山嶽景區創新發展、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高质量發展的新平臺、新陣地,將有力促進各景區特別是各山嶽景區之間加強溝通交流、深化戰略合作。
 
  近年來,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緊緊圍繞“中國旅遊,黃山再出發”的發展要求,大力實施“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創業”一系列發展戰略,積極發展全域旅遊,扎實推進“旅遊+”,全力打造綠色發展新樣板,在旅遊業界形成重要品牌影響力。
 
  章德輝介紹,圍繞“走下山、走出去”目標,黃山旅遊加快景區板塊、索道板塊、酒店板塊、徽菜板塊等優勢業務橫向擴張,強化“旅遊+小鎮”“旅遊+電商”“旅遊+文旅”“旅遊+體育”“旅遊+農旅”等新興業務縱向拓展,加大供給側改革力度,這已經成為開啟黃山“二次創業”的一把新鑰匙。2016年、2017年,黃山旅遊的營收、利潤連創歷史新高,五大業務板塊全面增長,山下業務板塊實現全面扭虧,對外拓展、服務品質改善全面提速。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黃山旅遊將朝著綜合型旅遊服務旗艦企業、中國綜合旅遊服務的領軍者和中國景區旅遊“第一品牌”目標邁進。

  旅遊巨艦加速“出海”
 
  本次論壇上,黃山旅遊投資合作成立的黃山藍城小鎮投資有限公司、黃山華胥氏旅遊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黃山智慧旅遊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揭牌成立,集中簽訂了黃山賽富旅遊並購基金、黟美小鎮、歙縣全域旅遊等一批合作項目協議。其中,黟美小鎮項目是2017年黃山旅遊與藍城集團實施戰略合作並成立黃山藍城小鎮投資有限公司後,首個正式投資落地項目,將助力黟縣全域旅遊的加快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加快實施。
 
  論壇上,還集中簽訂了一批戰略合作協定。其中,黃山旅遊與新華網戰略合作,推進黃山旅遊登陸紐約時代廣場、參加柏林旅展、運維海外社交媒體等一系列內容合作,拓展黃山旅遊海外市場。章德輝說:黃山旅遊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線,旨在幫助我們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場、走向世界,在國際舞臺上發出黃山聲音、講好黃山故事,從而讓更多的海外遊客瞭解黃山、愛上黃山。”
 
  與會部分嘉賓還以“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旅遊黃山再出發”為主題,重走小平視察黃山之路,對黃山風景區進行實地考察調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