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州市委“一號檔”發佈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3日,福州市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做好“三農”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稱市委“一號檔”)有關情況。記者瞭解到,今年福州市委“一號檔”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總目標,著重抓好脫貧攻堅、農業高質量發展、鄉村建設、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基層組織建設等9大方面工作。
 
  據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林健介紹,今年的市委“一號檔”具有三大特點。
 
  一是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精神,聚焦准、措施實。檔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為主線,全面落實“四個優先”要求, 對標“三農”硬任務,集中力量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同時將9大項43小項工作細化為213項具體化、可操作的工作任務,對做好“三農”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並將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和縣(市)區,確保各項任務能夠如期保質保量完成。
 
  二是突出福州市“排頭兵”站位要求,力度大、標準高。確保總量持續做大、品質不斷做優。各項優勢工作持續領跑全省,在打造農產品優勢品牌、推動遠洋漁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提升農村規劃建設水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各項工作中力爭上游。檔提出2019年農林牧漁總產值增長3.5%,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5%,鞏固發展農業農村良好形勢,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
 
  三是立足福州地域實際,特色鮮明,針對性強。比如:福州根據每個村莊實際情況,將打造鄉村振興穩步發展的初級版、中級版和高級版融入推進鄉村建設中;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發揮我市對臺優勢,鼓勵臺胞參與我市鄉村振興,支持臺灣文創團隊參與美麗鄉村建設。
 
  脫貧攻堅方面,市委“一號檔”提出,組織實施打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保持扶貧政策三年不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對農村家庭收入水準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標準的邊緣群眾,即時幫扶;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同時,將進一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山海協作,幫助甘肅定西和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隆德縣儘快實現脫貧致富,確保到2020年與福州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農業高質量發展方面,檔提出要推動農業全產業鏈條、全產業領域從量到質的發展,持續發展七大特色產業,到2020年七大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超2000億元。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消費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管道,推進農旅、農工、農商和全產融合。推進農業對臺對外合作,鼓勵台商、臺農在榕投資發展,推進榕臺在花卉、水果、休閒農業等多領域交流合作。
 
  鄉村建設方面,檔提出要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一場硬仗,實施“潔淨藍天”“清新水域”“清潔土壤”三大工程,2020年實現美麗鄉村全覆蓋。根據每個村莊實際發展情況,從初級版起步,循序漸進,爭取每兩至三年都上一個新臺階,逐步實現鄉村振興的中級版、高級版。
 
  針對城鄉公共服務不均衡問題,檔指出要著力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全面推動鄉村基礎設施提檔陞級,實施“三個工程”“雙覆蓋”:即路網提昇工程、飲水安全鞏固提昇工程、鄉村電氣化提昇工程,實現物流、4G+信號所有行政村全覆蓋。同時,增強鄉村公共服務供給能力,重點推動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等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
 
  為發揮農村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檔提出要切實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要著力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式擔任村委會主任,推行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提高村委會成員和村民代表中黨員的比例。發揮村級各類組織作用,著力打造“一鎮一服務中心、一村一服務站”,打通服務農民群眾“最後一公里”;全面落實村幹部報酬待遇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建立穩定增長機制。
 
  此外,檔還對促進鄉村文明、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強黨對鄉村振興工作領導等方面工作作了具體安排。(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