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劉海粟十上黃山藝術文獻展”黃山揭幕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山市長孔曉宏(左六),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右五)等主禮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3月20日,“壯闊雄奇:劉海粟十上黃山藝術文獻展”在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揭幕。本次展覽由黃山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黃山市委宣傳部、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黃山風景區管委會主辦。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主持開幕式。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孔曉宏,江蘇省政協原副主席、南京藝術學院原院長馮健親,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杭春芳,黃山市政府秘書長洪建春,黃山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胡建斌,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徐達河,黃山風景區党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程光華,黃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倪文華及劉海粟家屬劉虹,劉海粟女兒、劉海粟美術館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劉蟾等主禮開幕式。
 
  朝氣蓬勃新時代,繁花似錦上黃山。徐德書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鄧小平同志視察黃山並發表‘黃山談話”40周年,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和融入杭州都市圈,奮力譜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新篇章,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壯闊雄奇:劉海粟十上黃山藝術文獻展’如期開幕。”
 
  “壯闊雄奇:劉海粟十上黃山藝術文獻展”集中展示劉海粟先生的黃山主題藝術作品,並配有記錄劉海粟先生十上黃山的藝術文獻,旨在全方位演繹劉海粟黃山主題藝術創作的從以黃山為師到以黃山為友的變化過程。徐德書表示:“此次展覽對提高我市文化內涵、展示黃山形象、對外宣傳推介黃山市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冠蓋雲集,合影留念

  劉海粟70年間十上黃山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與水;雲和煙,自古是中國山水長廊中永垂不朽的主題,被藝術家們視為創作的靈魂和源泉。黃山,在中國的山水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特別是對中國傳統山水畫的發展產生過很大的影響,曾孕育了新安畫派、黃山畫派,有“中國山水畫的搖籃”之稱。
 
  明清以來的藝術家們將黃山作為暢神臥游的心靈棲息地,黃山也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崇高的精神象徵,其在給人以壯麗的風景時,也成為的人們的精神源泉。而對於山水畫家而言,則是一種藝術創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一個永恆的課題。黃山哺育了各個時代的許多藝術家,藝術家們又賦予黃山以藝術的生命。
 
  劉海粟(1896年-1994年)是我國傑出的美術家、教育家、美術史家、畫家。其從20多歲至93歲曾十上黃山。在七十年的時間裡,劉海粟與黃山從師生成為了密友。即使十年闊別不見,一旦相逢,種種往昔仍印象深刻。在以93歲高齡第十次上黃山的59天裡,劉海粟共創造了56幅畫作,海老的精力和對黃山的迷戀讓人驚歎。1988年9月9日,劉海粟第十次上黃山後回到上海,並在三天后於上海美術館舉辦“劉海粟十上黃山畫展”,展出了本次上黃山新作及歷次作品100幅。
 
劉海粟之《仙女峰煙雲》1981年
 
  黃山風景區党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程光華介紹:劉海粟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也多以黃山為題材,可以說黃山是海老藝術的源泉,海老給黃山增添了藝術內涵。從1918年第一次跋涉黃山到1988年第十次登臨黃岳,跨度達70年之久,幾乎包括了劉海粟一生的藝術實踐活動。單就70年來十上黃山的壯舉,就破了歷代畫家的登臨紀錄,“昔日黃山是我師,今日我是黃山友。”這是劉海粟六上黃山之後所寫詩句,他也將此刻成了一方印。海老以黃山為題材創作的作品,海老更是將黃山視為生命之山,觀其一生,筆墨不斷轉換,速寫、素描、油畫、中國畫,大潑墨、大潑彩貫穿其藝術人生,在筆法中更是追求中西技法相互滲透,完美表現了激越的浪漫主義情調。
 
  據瞭解,本次展覽集中展示來自南京藝術學院、劉海粟美術館館藏的海老黃山主題藝術作品23件,全方位地演繹劉海粟黃山主題藝術創作,從以黃山為師到以黃山為友的變化過程。展期至5月5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