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今日热点

內蒙古首家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掛牌成立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郭建麗 報導: 3月1日,內蒙古環境損害司法鑒定評審專家聘任儀式、內蒙古環投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及內蒙古蒙環司法鑒定所揭牌儀式在呼和浩特市舉行。建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評審專家庫,是加強內蒙古污染防治、推進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服務、保障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措施,標誌着內蒙古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事業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專家庫的作用不僅僅是對司法鑒定機構及鑒定人進行評審、監管,更要積极參与環境保護與治理,是落實「堅決打好內蒙古自治區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統一部署的重要保障,對加快推進全區環境損害依法治理進程,補齊內蒙古自治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態環境短板具有重要意義。
 
  內蒙古環投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是內蒙古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標誌着全區環境損害司法鑒定工作正式拉開序幕,環境損害司法鑒定力量正式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中。 內蒙古環投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首次許可開展污染物性質屬性鑒定、空氣污染鑒定、地表水與沉積物環境損害鑒定、土壤和地下水環境損害鑒定、噪聲鑒定等其他鑒定5大類別,業務範圍基本可以滿足需要環境損害鑒定的各個環保領域。內蒙古環保投資集團公司總經理陳世傑介紹,目前該中心有司法鑒定人19人,擁有獨立的綜合大型檢測檢驗實驗室,投資近4000萬元,配備了400餘台/套以進口設備為主體的先進的監測檢驗儀器設備,儀器設備的精密度高、穩定性好、自動化程度高,保證了鑒定工作的時效、效率和數據質量。已取得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頒發的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證書(CMA證書),取得水和廢水、環境空氣和廢氣、室內空氣、油氣回收、土壤和水系沉積物、固體廢物、煤質、生物、電磁輻射、噪聲、振動等11大類1222項的環境監測檢驗資質。「內蒙古環投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的設立,將有效解決長期以來困擾內蒙古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相關責任追究的司法鑒定問題,通過運用專業技術技能科學定性污染物和污染破壞行為,科學判定環境損害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科學判斷損害程度、範圍以及損失數額等,從而為解決環境損害糾紛和打擊環境污染犯罪提供關鍵技術支撐。將有利於提昇對各類環境違法案件的辦理效率,滿足司法機關和行政部門辦理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類案件事實查明的需求,為以審判為中心的司法改革提供質證和抗辯的專業技術服務,切實維護群眾合法環境權益,依法嚴厲懲治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