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今日热点

呼和浩特打造「城軌雲平台」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呼和浩特市軌道交通公司召開了「2019年呼和浩特市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動員大會」,會議介紹,呼和浩特市將打造以「城軌雲平台」思路為主的地鐵行業高技術應用標杆。
 
  呼和浩特首創性提出建設「城軌雲平台」思路,創新性地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車輛單體空調、信號互聯互通、再生制動能量回饋、智能巡檢機械人、可視化接地等新技術與傳統技術深度融合,開展創新性研究20餘項。這一思路得到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的高度認可,並列呼和浩特市為試點城市。目前科研項目已獲得呼和浩特市科技局2018年重大專項立項支持,工程項目已完成設計聯絡,預計於2019年5月開始實施。
 
  據了解,2017年2月,呼和浩特市軌道交通公司提出雲平台建設的思路,並編寫完成融合雲平台科研立項報告。2017年4月開始,在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的支持下,公司組織設計單位、相關係統集成商及雲平台廠家等優勢資源,針對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設備應用雲計算的8個專業系統進行兩輪專項研究及測試。2018年4月,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通信與運行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發佈了《城軌雲運營生產系統測試報告》白皮書,白皮書以呼和浩特市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設備雲計算測試為基礎,旨在共享測試成果,為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設備應用提供數據支持。
 
  據悉,為構建智慧運營體系、降低運營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呼和浩特市城市軌道交通實施了城市軌道雲平台技術,雲平台承載了1、2號線列車信號ATS系統、綜合監控系統、乘客信息系統、自動售檢票系統、門禁系統、公務電話系統、集中告警系統7個生產系統以及企業管理信息系統,實現了IaaS層的雲計算部署,極大地節省了計算存儲處理資源,有效地解決了傳統系統架構下信號、綜合監控、通信、AFC等各業務系統在每個車站均需分別設置車站級服務器和終端的問題。經過系統分析,呼和浩特地鐵1、2號線一期工程全線設備用房可減少16%左右,可節約建設成本2400餘萬元,為後續線路建設節約了大量投資,提高了線網運營效率。(郭建麗 李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