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本地新闻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有序善後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內蒙古錫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調查組發佈初步調查結果,事故主要原因系企業網上非法購置運輸車輛,並私自將運輸地面人員的車輛用於井下運輸,且事發時車輛嚴重超載。
 
  2月23日8時20分許,錫林郭勒盟西烏旗銀漫礦業公司井下運送工人車輛發生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發生後,全部受傷人員第一時間送到錫盟醫院和錫盟蒙醫醫院救治,兩醫院共接受34名傷員,截至2月26日晚8點,6名傷員因搶救無效死亡。目前,28名傷員當中,危重9名,重症13名,輕症傷員6名。錫盟醫院和錫盟蒙醫醫院均成立醫療組、保障組、心理干預組,執行「一患一醫一護」責任制度,確保每位傷員都有一套救治方案,每天都有一個明確治療意見。錫林浩特市民和各界愛心人士500多人踴躍獻血,支援傷員救治工作,僅兩天時間,錫盟中心血站累計採集14萬毫升全血。目前已設立由北京、自治區、盟三方面組成了聯合醫療救治專家組,來自北京的專家5人,區內的專家16人,參與救治傷員的專家達到21人,每天上下午各開展1次查房巡診活動,根據每次巡診結果及時會診會商,分析傷員病情變化,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發生事故的企業在網上非法購置運輸車輛,且該車輛沒有國家規定的安全標誌,沒有經過相關機構的檢測檢驗,企業把運輸地面人員的車輛用於井下運輸也系嚴重違規。同時,企業還嚴重違反了安全設施設計規定,把措施斜坡道用於井下人員輸送。此外,事故車輛的核載人數不超過30人,但事發時實載50人,屬嚴重超載。發生事故的企業把安全生產責任全部轉嫁給了外包施工隊伍,並違反了停產復工安全監督管理的有關規定,企業擅自復工沒有進行安全監管報備,嚴重違反了停產復工安全管理的有關規定。
 
  錫盟「2·23」事故指揮部善後處置組介紹,事故發生後,指揮部迅速制定善後處置工作方案,研究細化撫恤賠償方案,銀漫礦業公司已設立了事故撫恤賠償專戶,並籌措了賠償資金,罹難者家屬的善後撫恤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中。與此同時,抽調幹部職工、企業管理層人員,協調律師及法律工作者,組成「一對一」工作組,有序開展對390名事故傷亡人員家屬的安撫和思想疏導工作。
 
  目前,內蒙古已派出12個專項工作組奔赴全區12個盟市,在全區範圍內對有斜坡道豎井的企業進行隱患全面排查。對於即將復工復產的企業,內蒙古將進行嚴格的檢查驗收。內蒙古深入分析西烏旗銀漫礦業「2·23」重大運輸安全事故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對全區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從即日起至3月底,在內蒙古全區組織開展為期1個月的安全生產大檢查,組成12個督查組赴各盟市開展大檢查工作,深入查找和整改安全生產隱患。
 
  按照安全生產大檢查方案,將進一步強化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特種設備、冶煉工貿等重點行業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和整治安全生產非法違法和違規違章行為,對不符合安全條件的該停的停、該關的關,對治理不到位的煤礦堅決關停整頓。堅決防止關停煤礦擅自開工生產,杜絕關閉礦井死灰復燃,將礦山企業執行礦用安標制度情況作為重點監管監察內容,並加強交通運輸領域的安全檢查。(郭建麗 李揚)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