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特色凸顯 黃山研學遊增勢強勁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夏令營產品發佈暨研學實踐課程建設交流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想欣賞黃山的雲海蒸騰和絢麗日出嗎?想來《偶像來了》明星們現場拍攝地體驗研學嗎?想來參與徽墨、歙硯手工製作嗎?如果你正在考慮實踐「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那麼黃山無疑就是你研學旅行目的地的首選。
 
  日前,記者從在皖黃山市召開的全國夏令營產品發佈暨研學實踐課程建設交流會獲悉:黃山市作為中國最早開展旅遊事業發展的主要旅行目的地之一,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獲得了首批十大「中國研學旅遊目的地」殊榮。近年來黃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發展研學旅行,深耕供給側改革,深入挖掘旅遊資源,積極打造研學旅行新業態、新產品,培育研學旅行精品線路,受到市場追捧。
 
  2018年1月,中國台灣大學生徽文化研(修)學之旅在風景秀麗的黃山拉開帷幕,首批學子來自於台灣銘傳大學;2018年11月14,由安徽省旅發委和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8內地與港澳地區研(遊)學黃山研討會在黃山召開……2018年,黃山市接待了來自港澳台地區、北上廣深和天津、江蘇、陝西、湖北等國內多地的研學旅行團,共接待研學旅遊159.1萬人次、同比增長19.4%。

  中國優質的夏令營目的地
 
  「以黃山秀美的山水美景做教室,以徽州的千年文化做教材,歡迎大家來黃山研學,弘揚和發展博大精深的徽文化。」黃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吳江介紹,黃山市擁有山水秀美的自然風光和璀璨厚重的人文歷史,並且與研學旅行淵源深厚。這裏既是中國山水國畫的起源地,也是中國文房四寶文化名城,還是中國優質的夏令營目的地。面向未來,黃山將立足自身資源優勢,積極推動黃山研學旅行課程和夏令營產品的體系建設,為中國研學旅行和夏令營事業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黃山市旅遊接待設施非常完善,擁有強大的接待服務能力,對於大型研學團隊的接待遊刃有餘。」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方穎表示:「下一步在提升安全要素、製作精品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黃山研學營地的建設。」
 
  黃山市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坤表示:「未來我們要做到自然與文化兼收、山上與山下並舉。目前我們正在設計並基本完成黃山風景區的課程設計。自然黃山、智慧黃山、科技黃山、人文黃山,把黃山風景區的研學資源課程化,更符合我們未來發展的需求。從目前的對接情況來看,今年已經有一至兩萬人的成行安排。」
 
  研學專家把脈黃山研學遊
 
  本次會議設置了多項內容,包括專家主題分享與經驗交流、夏冬令營產品及研學旅行主題課程發佈、科學素養教育主題分享、優秀教育資源推介、國家主題公益夏令營行動計畫啟動儀式等。
 
  會上,中國教育學會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分會副理事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王振民先生指出:教育一定是共用開放的,我們要積極推動資源分享和區域合作,黃山研學資源尤其豐富,文化沉澱非常厚重,黃山應盡最大可能推陳創新,共用優質研學課程資源,黃山研學大有可為。
 
  會上還舉行了中少童行平台優秀合作單位頒獎授牌儀式。目前,中少童行全國實踐教育平台已聚合成員單位一千多家,全國超過1500萬的少年兒童通過「中少童行」這一平台,走遍祖國大江南北,走向社會大千課堂。
 
  此次會議由全國青少年科學素養教育研究中心和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徽州區人民政府主辦,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少童行(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辦,中華文化促進會、華中師範大學研學旅行教育研究中心協辦。來自全國各地相關單位、企業、院校、專家約400餘人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