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时政要闻

湖北沙洋「九久入戶」 經驗走向全國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9日-11日,中宣部在重慶市舉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工作培訓班。11日,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委副書記、縣長劉克雄在培訓班上,以《開展「九久入戶」工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基層落地生根》為題,向全國推介沙洋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九久入戶」經驗。據了解,在此次培訓班上,沙洋縣是湖北省唯一一個作經驗交流發言的地區。

 
  為切實解決好農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最後一公里」問題,沙洋縣首開全國先河,創造性地開展了「九久入戶」工程,探索出一條零成本、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農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路徑,讓24字核心價值觀潛移默化地滋潤千家萬戶,受到了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等3位省領導的充分肯定。2018年底,湖北省文明辦、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等8部門聯合下發通知,在全省推廣沙洋「九久入戶」經驗。
 
  沙洋縣推行「九久入戶」工程一年多來,實現了社會效果與經濟效果、生態效果合力疊加。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進一步形成,鄉村文明煥發出新氣象,有效引導了全社會共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沈集鎮婦女彭德秀以柔弱之軀勇挑家庭重擔,44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癱瘓丈夫。2019年1月20日,毛李鎮農民李家月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托舉不慎落水老人1個多小時,幫助老人脫離危險。推行「九久入戶」達到了綠色發展的經濟效果。2018年沙洋縣年下發核心價值觀入戶宣傳資料325萬份,按照每份成本0.5元計算,相當於節約資金162.5萬元,若推廣至全國,則每年可節約資金約46億元。從環境保護效果上看,1畝5年生楊樹林,可生產A4紙約34萬張,相當於全年少砍伐9.6畝,若推廣至全國,則每年可減少砍伐約2.7萬畝。(何長青 吳超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