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时政要闻

浙江今年要建20個「未來社區」 推進和睦鄰里關係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8日下午,浙江省未來社區建設新聞發佈會在杭州召開。會上,浙江省對未來社區內涵作出了明確定義,提出「139」頂層設計。浙江計劃到年底培育建設20個左右「未來社區」省級試點,到2021年底培育試點增至100個並建成建設運營標準體系,2022年起全面推廣階段,夯實未來城市發展基礎。
 
  根據《浙江省未來社區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未來社區聚焦人本化、生態化、數位化,以和睦共治、綠色集約、智慧共用為內涵特徵,突出高品質生活主軸,構建以未來鄰里、教育、健康、創業、建築、交通、低碳、服務和治理九大場景創新為重點的集成系統,打造有歸屬感、舒適感和未來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
 
  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旭亮表示,未來社區建設將以人為核心,滿足社區全人群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重點之一是改變鄰里關係越來越冷漠、相見不相識的狀況。未來社區將以塑造「和合」特色鄰里文化、創新鄰里貢獻積分機制、打造鄰里互助生活共同體等為重點,構建「遠親不如近鄰」的未來鄰里場景;在教育方面將高品質配置托兒服務設施,實現3歲以下幼兒托育全覆蓋。
 
  對於停車難、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物流配送服務不完善等問題,浙江提出了「打造未來交通場景」,將構建「5、10、30分鐘出行圈」。在這個出行圈中,通過統籌車位資源,創新車位共用停車管理機制等,可以實現5分鐘取停車;通過創新街區道路分級、慢行交通便利化設計,可以實現人在10分鐘內到達對外交通站點;運用智慧資料技術,集成社區快遞、零售及餐飲配送等物流需求,可以實現30分鐘配送入戶。
 
  此外,「終身學習」的未來教育場景、「全民康養」的未來健康場景、「大眾創新」的未來創業場景、「迴圈無廢」的未來低碳場景、「藝術與風貌交融」的未來建築場景、「優質生活零距離」的未來服務場景和「政府導治、居民自治、平台數治」的治理場景都將出現在未來社區中。
 
  據悉,在九大未來場景的基礎上,浙江將鼓勵各地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未來社區建設新模式、新產品和新機制,及時總結推廣。(張夢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