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文化旅游

山西高平:兩岸同胞萬人拜祖炎帝再襄盛舉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2日上午,又是一年農曆四月初八,第四屆“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同胞神農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行。各界人士、專家學者和當地群眾逾8000人,與逾千臺灣同胞、26個國家和地區的百名海外僑胞近萬人齊聚炎帝陵,同拜人文始祖,緬懷始祖功德,傳承炎帝精神,弘揚中華文化。
 
  據悉,本次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主辦。是山西省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舉辦的一項重要活動,是深化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新成,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中國僑聯副主席、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靜,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特別顧問、國務院參事室新聞顧問、中央文史館館員趙德潤,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大學歷史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教授張希清,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常文光,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武警部隊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將張補旺等出席拜祖典禮。山西省委副書記林武,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徐廣國,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衛小春、李悅娥,山西副省長王成,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李青山等山西省領導陪同出席。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姜新文出席了拜祖典禮。
 
  9時50分,在莊嚴厚重的頌樂聲中,拜祖典禮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九通,鐘鳴九響,恭啟聖門,拜祖人員先後向神農炎帝敬獻花籃。趙德潤恭讀拜祖文,全體民眾行施拜禮,向神農炎帝深深三鞠躬。接著舉行了臺灣信眾祭拜神農炎帝的傳統儀式“敬十獻禮”,64名莘莘學子身著古代禮服敬獻“八佾舞”。伴隨著“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主題曲《炎帝頌》嘹亮的歌聲,和平鴿和紅氣球升騰天空,在群情沸騰的熱烈氣氛中,拜祖禮成。
 
 
  山西是中華民族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神農炎帝是農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源頭。高平是神農炎帝故里,據專家學者考證,高平神農炎帝歷史遺存相對完整、文物古跡佐證有力、文字記載翔實豐富、石碑石刻獨一無二、祭祀活動由來已久、炎帝民俗風情影響深遠。從2016年開始,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同胞神農炎帝故里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進一步增進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高平炎帝陵先後被確定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神農炎帝文化研究基地”,成為推介高平、展示晉城、宣傳山西、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平臺,全球華人尋根問祖的聖地,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家園。
 
  另據瞭解,5月11日晚,山西省委副書記林武會見了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及臺灣、港澳嘉賓、僑領僑商代表和晉城籍在外企業家代表。(張玉蘭   許慧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