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文化旅游

金曉海義烏繡湖畔開畫展 現場義賣十萬做公益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日,浙江義烏繡湖公園內的華川書舍從一大早就熱鬧非凡,來往進出的賓客絡繹不絕。旁邊是古樸靜默的大安寺塔,門外是精緻靈動的繡湖風光,華川書舍以古老的姿態,迎來了一場金曉海花鳥畫展。
 
  金曉海1963年出生于浙江臨安,現任中國民族書畫研究院副院長、中南海紫光閣畫院院士、杭州蘭亭畫院院長等職,師從中國美院花鳥畫家陸抑非。作品被毛主席紀念堂、北京人民大會堂等收藏。G20峰會舉行時,普京等國家元首會晤的會客廳牆上那幅醒目的牡丹圖,就是出自他手。
 
 
  金曉海筆下的蘭竹等花卉自成風貌,出筆有抑有揚,用墨濃淡相宜,虛實相生,錯落有致。1990年,金曉海的作品《秋夜》被中國美術學院作為示範作品收藏。1992年,他在西泠印社舉辦了「百米蘭花長卷」及花鳥畫展。
 
  1995年,金曉海的作品《百叢墨蘭長卷》獲得「書聖杯」國際銀獎(金獎空缺)。這是金曉海拿的第一個國際大獎,他激動得難以言表。
 
  「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金曉海在傳統畫派的基礎上力求創新,大膽突破,創造出一種既蘊涵了深厚傳統文化又有時代新意的作品。比如當天展出的《古宅春韻》,就是這樣一幅作品。雖然也是牡丹圖,但這幅圖卻完全以水墨畫成,古色古香,內暗外明的光影效果,交織成一幅幽靜古雅而又生機勃勃的書香門第的畫面。
 
 
  這次畫展展出的62幅作品,見證了他一路走來的藝術歷程。有從前作的、已經印在畫冊上的畫,有掛在人民大會堂和G20峰會會場的牡丹圖的一比一複製畫,也有為了這次展覽新作的畫。比如那幅20米長的《百蘭圖》,金曉海一夜沒睡創作出了主體部分。被譽為「蘭花才子」的他,用這幅圖向這次畫展的參觀者們致意。「通過畫展的形式,多聽聽大家的批評,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才能夠繼續提高。」
 
  當天的畫展現場,還舉行了義賣活動。短短20分鐘就募集了10萬元善款,款項現場捐贈給了浙江省愛心事業基金會彩泓基金。(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