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蓉城一民企響應號召大力弘揚川劇文化事業支持川劇振興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邛崍市固驛鎮歷史文化內涵深厚,是戲聖康芷林的故鄉【王華貴 攝】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四川省印發《建設文化強省中長期規劃綱要(2019-2025年)》,提出將通過深入實施「八大工程」,強化「兩個保障」,着力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創新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範地,着力構建現代輿論傳播高地和文藝繁榮發展高峰,着力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化產業發展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實現文化建設由「大」到「強」的根本轉變,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強省。其中在「八大工程」之一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方面,亮點多多,將重點實施17項工程,而川劇振興和地方戲曲曲藝保護傳承就是重點實施的工程之一。
 
  據了解,為支持川劇振興和地方戲曲曲藝保護,2017至2018年,四川省財政廳共安排專項資金4700餘萬元,專項用於川劇和地方戲曲的保護、傳承、展演和產業化發展。2018年,四川省財政安排500萬元,支持舉辦「中國川劇節」,推動了川劇藝術事業傳承和發展,弘揚和傳承了優秀傳統文化。除了政府層面的支持以外,四川還有很多有愛心、有責任心的民營企業參與到支持川劇振興和地方戲曲曲藝的保護當中來。
 
固驛鎮堅持將城鎮建設與文化傳承保護相結合,這樣的川劇文化牆在固驛隨處可見【王華貴 攝】
 
  記者在四川省成都市下轄的縣級市邛崍市採訪時獲悉,邛崍市的固驛鎮歷史文化內涵深厚,是川劇變臉發源地、戲聖康芷林的故鄉,國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川劇之鄉」。
 
固驛鎮是川劇變臉的發源地【王華貴 攝】
 
  據邛崍本地人、中國優秀攝影家王華貴介紹,川劇是中國傳統戲曲劇種之一,在唐代就有「蜀戲冠天下」的說法。現在看川劇,首先要看的就是川劇絕技「變臉」。說起「變臉」,就不能不提川劇「戲聖」——邛崍市固驛鎮人康芷林,「變臉」 絕技就是他的原創。固驛原名「故驛」,歷史上曾是驛站,已有上千年歷史,是邛崍三個老建制鎮之一,素有「一平二固三夾關」之稱。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康芷林出生在邛崍市固驛鎮康石橋。他自幼就對川劇入迷,通過拜師學藝和自己的勤學苦練,成了一代川劇宗師。同行和戲迷都尊稱他為「康聖人」。如今,許多老一輩的鐵杆戲迷,說起他主演的《八陣圖》、《評雪辨蹤》等名戲,仍講得津津有味。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抗戰期間為了籌款募捐,支持抗戰大業,在重慶華大劇場戲台上一天連演六場《八陣圖》,最後一場竟然當場累到在戲台上,故而被蔣介石封為「戲聖」,從而留下了「豪氣成千古,名成八陣圖」的不朽佳話。
 
培養川劇苗子,傳承川劇文化【王華貴 攝】
 
  位於康聖人故鄉的成都相君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顯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川劇文化是我國傳統文化藝術的重要傳承,也是中華民族的國粹和瑰寶。近年來,固驛鎮堅持將城鎮建設與文化傳承保護相結合,制定並啟動實施了《邛崍市固驛鎮川劇文化特色鎮建設規劃》,突出「川劇文化之鄉」特色,建成了展示川劇文化內涵為主體的「芷林廣場」和「川劇牌坊」。同時,長期開展川劇座唱、川劇文化進校園等活動,在固驛小學設立了「川劇小舞台」,培養川劇苗子,通過在群眾中開展富含川劇特色的文化活動,進一步弘揚和傳承了川劇文化。與此同時,為了進一步提高邛崍市固驛鎮作為「川劇文化之鄉」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弘揚川劇文化,傳承「戲聖」康芷林的精湛演技和愛國精神,積極配合地方黨委、政府關於發掘鄉村文化藝術,結合固驛內涵深厚的川劇歷史文化,相君酒業擬全額出資修建邛崍市川劇文化名人館、川劇文化歷史陳列館以及相關的排、演劇場,為鄉村文化旅遊增色添彩,從而最終達到弘揚川劇文化事業,支持川劇振興和地方戲曲曲藝保護的目的。(梅超 王華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