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首秀禮讚新中國70周年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30日,在千人激昂嘹亮的國歌聲中,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首秀——禮讚新中國70周年·致敬盛典拉開帷幕。以「致敬勞動者、致敬英雌、致敬祖國」為主題的晚會,將社會各界在城市發展進程中的愛國情、奮鬥志,化作舞台上的歌、舞、詩、光、影、戲,譜寫了一闋向壯麗七十年致敬的詩篇,唱響了新時代成都崛起的壯歌。
 
  致敬勞動者:城市發展閃爍各行各業勞動者的風采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本次致敬盛典演齣節目將場景聚焦於普通勞動者的日常工作,展示他們建設城市、奮勇爭先的情懷,還有來自一線的勞動者登上舞台,用藝術的形式自信揮灑勞動者的自豪感。
 
  來自都江堰的農民代表為致敬盛典獻上了民俗表演《薅秧歌》,為了參加此次「禮讚祖國七十周年·致敬盛典」,演出者們特別乘坐動車前來表演。薅秧歌原本是四川東部的傳統民歌,具有悠久的歷史。古時的農人們一邊薅秧,一邊拉家常、聊閑話,這些民歌形式的相互交流逐漸成為田間地頭勞作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代代相傳,慢慢演變成了現在的薅秧歌。「現在都是農業現代化,已經不薅秧咯,但是我們的薅秧歌必須要傳承下去!」非遺「柳街薅秧歌」傳承人楊久長說。2007年3月,薅秧歌已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省級非物質遺產保護名錄。
 
  情景舞蹈《馬路天使》,以除夕之夜的環衛工人工作的場景為主題,展現了環衛工人在城市的大舞台上,用辛勤汗水舞出「馬路天使」的精彩人生。台下100名環衛工代表尤其有感觸。36歲的環衛工大姐萬琴說:「在成都做了3年的環衛工,第一次現場觀看大型演出,看到以環衛工為主角的節目,很激動,很感動!」
 
 
  致敬英雄:城市安全離不開英雄的無畏
 
  《祖國不會忘記》《中國軍魂》《英雄讚歌》《少年壯志不言愁》……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壯歌響起,台下的觀眾早已情不自禁地加入了合唱。革命年代的英雄為人民群眾的光明道路拋頭顱、灑熱血,和平年代的英雄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全幸福完成「最美逆行」。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值得人民信賴的英雄。情景朗誦《信仰與忠誠》表現了一名年輕的黨員,來到革命烈士紀念館參觀,在烈士塑像前,年輕黨員與革命烈士展開了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烈士的英雄事迹,再次栩栩如生地呈現。而他們的崇高精神,再次洗滌着觀眾心靈。蒼海桑田、時勢變遷,變動的是歲月和面孔,不變的是忠誠與信仰。
 
  觀眾中,有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是木里撲火英雄。歌聲響起時,來自高新區肖家河街道辦的王大姐跟着輕聲哼唱,她說,木里大火中廣大消防隊員不顧個人安危深入火海,令她感受到英雄的大無畏情懷,是英雄的守衛,才有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保全,才有了城市的安穩,「想走過去,跟他們說一聲謝謝!」
 
 
  致敬祖國:家國情懷是成都向祖國的獻禮
 
  今年春節,成都版快閃《我和我的祖國》登上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致敬盛典上,知名藝術家陳彼得、青年音樂人晨悠組合、成都少兒小歌者,由各行各業組成的合唱團以及大學生合唱團再次唱響這熟悉的旋律、親切的歌詞,唱出對祖國的牽掛和祝福。
 
  「我這一輩子就是要當中國人,這個東西是鐫刻在你的血液里的,就是我們的本能。」領唱的知名藝術家陳彼得說,他曾創作過許多以愛國為主題的歌曲,在他看來,愛國是澎湃在血液里的情感。
 
  「把你的幸福融入我的輝煌,把你的夢想匯入我的信仰……」大型歌舞《我的家·我的國》用大氣恢弘的旋律和情真意切的歌詞,唱出家與國的血脈相連,唱出成都向祖國70周年華誕的莊嚴獻禮。
 
  四川省勞動模範楊光輝說,在勞動者的節日真切感受到勞動者的自豪,「能夠生長在這個偉大的時代,奮鬥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是勞動者的光榮。」楊光輝說,為祖國的強大而努力,為城市的繁榮而奮鬥,是勞動者投入壯闊時代的幸運。
 
  晚會總導演唐靜在談到策劃時表示,晚會用情景話劇式表演作為整台晚會的核心主線,用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和飽滿的人物形象,展現「致敬英雄」、「致敬勞動者」、「致敬祖國」三條晚會核心主線。節目內容緊扣時代主題,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廣泛的宣傳教育和思想引導作用,同時,晚會的節目內容充滿了全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對祖國未來的嚮往,更激蕩着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