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四川興文:歡度苗族花山節 民族風情醉遊人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興文歡度苗族花山節的節日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蘆笙悠揚樂花山,苗鄉風情醉八方。4月7日,以「神奇石海·浪漫花山」為主題的2019中國·四川興文苗族花山節在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縣——興文縣熱鬧舉行。來自四川、貴州、重慶等地的苗族同胞與當地各族同胞一起祭花桿、跳苗舞,歡度苗族花山節。
 
  據了解,舉辦本次活動旨在提升興文形象,展示興文魅力,提高興文對外影響力,增強興文吸引力,推進興文經濟快速發展和民族團結進步再上新台階,實現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共同進步、共同繁榮。
 
最為莊重、神聖的儀式是苗族傳統祭花桿儀式
 
  據悉,興文縣地處川渝滇黔黃金節點,幅員面積1373平方公里,轄10個鎮5個苗族鄉,總人口49萬,其中苗族同胞5.12萬,是四川省少數民族地區待遇縣,苗族風情濃郁。
 
  興文苗族花山節又稱踩花山,苗語稱「歐島(音)」,是苗族眾多節日中最具特色而光彩奪目的節日之一。興文苗族花山節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全力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先後獲評最具國際影響力節慶、中國品牌節慶示範基地、最具民族特色節慶,已演繹成了興文文化的獨特品牌和名片,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文化大餐。
 
  花山節有其傳統的儀式,而最為莊重、神聖的儀式是苗族傳統祭花桿儀式。在當天的儀式上,只見五彩繽紛的花桿下,德高望重的苗族長者點燃香燭、向花桿行禮、敬獻米酒等,主持者唱頌着苗族古歌,祈求神靈賜福。苗家兒女們圍着花桿吹奏蘆笙調,獻上祭祀舞,共同祈求花桿保佑人間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興財旺、幸福安康。
 
苗族原生態擠蘆笙歡樂登場
 
  祭花桿儀式結束後,苗族原生態擠蘆笙歡樂登場,蘆笙吹奏者在前帶隊,參與者圍成圈形,並根據歡快的節拍變換步伐,鼓樂聲聲、歡樂不斷,現場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據悉,「擠蘆笙」是苗族一項既是歌舞表演,也是體育活動的項目,動作豪邁、奔放,深受苗族同胞的喜愛。
 
  當天,一場驚喜連連的歌唱《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也在現場上演。陽光下,一曲悠揚的蘆笙旋律響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讚歌……」人們揮舞着國旗從四面八方走來,分別用苗語和漢語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在現場熱烈氛圍感染下,全場近萬人從驚喜到感動,情不自禁地參與其中,用嘹亮的歌聲向祖國表白,唱出時代讚歌和對祖國的美好祝願。
 
苗族風情巡遊活動
 
  祭花桿儀式前還進行了苗族風情巡遊活動,接下來還舉行了一系列獨具特色的活動,包括苗族文藝表演賽、最美咪猜評選、花山之夜晚會暨中國西部(興文)新苗裝設計大賽決賽、篝火晚會、苗族文體活動展示及體驗、情歌對唱競賽農耕文化展示等,通過對川南苗族民俗活動的展現,讓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體驗炫麗多彩的苗家風情。(梅超 梁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