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2019中國·都江堰放水節4月5日啟幕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婧今 郭代勤 報導:近日,記者從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獲悉,以「古法截流·傳承放水」為主題的「2019中國·都江堰放水節」將於4月5日在都江堰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恢復古法截流的河工技術,嚴格遵循傳統祭祀議程,再現兩千多年前的放水盛況,為申辦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奠定基礎。
 
 
  都江堰市因堰而名,因水而興。2275年前,秦國蜀郡太守李冰率眾修建了舉世無雙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從此,旱澇無常的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不知饑饉、食無荒年」的天府之國,都江堰因此被譽為「天府之源」。相傳自宋代起,川蜀人民會在每年清明時節通過「放水祭祀」等活動來紀念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也代表着一年之初春耕農忙的開始。
 
 
  記者了解到,今年恰逢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一張名片,2019「中國·都江堰放水節」除了延續「拜水大典」傳統的活動環節外,此次放水節將還原先秦「古法放水」儀式,從「祭祀」,到「開水、砍榪槎、入灌渠、祈福願」版塊再現先人淳樸厚重的歷史慶典場景,展示兩千多年前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會風貌,再現當年灌區人民齊力修建都江堰的故事,表達川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都江堰放水節不僅已成為都江堰遞向世界的一張嶄新名片,同時也再次將都江堰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展現在世人面前,使放水節成為都江堰的文化標杆,讓都江堰在非遺文化保護中,得到延續傳承並煥發新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