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春社日十八萬民眾安州雎水踩橋祈福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雎水太平橋

 
  【香港商報網訊】3月22日,一年一度的雎水太平橋春社踩橋民俗活動在綿陽安州區熱鬧上演。
 
  民俗春社日,是指立春後的第五個戊日,是中國西北地區最為壯觀的民俗活動之一。據史書記載:清嘉慶年間,雎水是一個繁華之地,是德陽、綿竹、茂汶與安縣之間的交通要道。但每年夏秋之際洪水暴漲,交通中斷,人們假舟渡河,時常船毀人亡,百姓苦不堪言,當地鄉紳林賢相倡導修橋,歷經數載努力大橋落成,人們歡喜若狂,奔走個告。
 
踩橋民眾絡繹不絕
 
  每年春社這天,四川西北地區包括德陽、綿竹、什邡、廣漢、新都、成都甚至省外的民眾自發地來到雎水太平橋踩橋,人數少則數萬,多則十萬,最近幾年人數已接近二十萬。大家紛紛湧向大橋參加慶典、祭祀,祈求平安健康,祈求風調雨順、祛病免災、祛惡避瘟、五穀豐登、家道平安。春社踩橋期間,各種民間表演藝術聚集在此,如獅燈、雜技、曲藝、山歌、民間魔術等應接不暇,民間工藝品、民間食品在這裏交易。踩橋民俗活動由此演變成一方習俗,與當地人民的生活習俗,歌舞藝術,宗教信仰等融為一體,在全川乃至全國獨樹一幟,獨具魅力。2012年該活動被評為「中國最具特色民族節慶」,2017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創新價值節慶」。
 
踩橋祈福
 
  據了解,踩橋祈福活動有:「踩橋」,在橋上往返三遍,祈求身體健康,平安吉祥;「拜乾爹」即「過橋拜」,極具鄉土味;「娃娃拜獅子」,另具特色;「纏紅繩」祈求美好姻緣;「丟葯錢」「丟晦氣」也是鮮有的民俗風景,民眾傳說:「消災可以免難,舍財可以免災」。
 
丟葯錢 去晦氣
 
  時值春暖花開,氣候宜人,廣大群眾藉此親近自然「踏青」、「鬧春」,春社踩橋的民族盛會在這裏一代一代傳承,年年上演,延續至今。(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