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共畫同心圓 四川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團走進台灣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祭祀大典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四川省梓潼縣委宣傳部獲悉,3月28日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團一行走進台灣,傳遞交流文昌文化。在台期間,交流團一行參與了當地兩岸文昌文化季活動,現場演奏洞經古樂等系列活動。
 
  29日上午,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團一行參加了恭迎文昌帝君校園巡禮互動活動,交流團向當地11所巡禮校園贈送的文昌文化年畫擺件,深受師生喜愛。當出巡隊伍浩浩蕩蕩行走在高雄市的大街小巷,樂聲中文昌文化得到深入傳播。
 
  30日,高雄市鳳山仙公廟兩岸文昌文化交流季祭祀大典正式開幕,鳳山體育場熱鬧非凡,高雄市民齊聚於此。在同根同祖同源的血脈聯繫下,在一脈相承的文昌文化背景下,各界嘉賓代表共同祭祀文昌,感悟文昌文化博大精深。
 
校園巡禮活動
 
  開幕典禮上,來自四川梓潼文昌洞經古樂團所演奏的文昌洞經古樂,贏得了廣大群眾陣陣掌聲。樂團帶來了《文昌贊》《吉祥咒》《山坡羊》《三六》《梅花引》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洞經古樂經典曲目,也有《阿里山的姑娘》等經典中樂合奏曲目,使整個演出有創新有繼承也有發展,獨具文昌文化特色,頻頻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由四川文化藝術學院師生與梓潼洞經古樂傳承人共同組成的四川梓潼文昌洞經古樂團,涵蓋老中青三代成員,從民族樂器、服裝搭配、舞台禮儀等方面忠實洞經古樂的原態,再現洞經古樂的獨特風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陰騭文是文昌文化的重要典籍,它被道教譽為三大勸善書之一,來自高雄師範大學及當地中小學學生現場朗誦了陰騭文,字裡行間里無不透露着文昌文化的深刻內涵。
 
學生現場朗誦陰騭文
 
  據了解,此次為期一周的梓潼文昌文化交流團赴台活動,是3月9日在梓潼舉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的延續,交流團還將參加台灣兩岸文昌文化交流論壇、參訪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增進兩岸同胞了解和認同,進一步增強了中華傳統文化對海峽兩岸的凝聚力和影響力,有效助推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張麗 張寶杉 李自芬 劉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