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綿古創新之印」—四川綿陽城市形象標識出爐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綿陽城市標識

 
  【香港商報網訊】4月1日,綿陽市組織召開「綿陽城市標識(LOGO)推廣應用動員會」,市委宣傳部長張學民傳達了市委市政府領導關於大力推廣和宣傳綿陽城市標識(LOGO)的指示精神,並指導和闡述了「標識」推廣應用的具體方式方法。
 
  據了解,綿陽是中國唯一以「綿」字作為城市名稱的地級市。該「標識」秉承 「文字圖形化,圖形文字化」的設計理念,以綿陽古建築廣泛而獨具個性的萬字回紋圖案,通過連綿曲折的疊篆官印風格,創新重構意象化的「綿字回紋印」,蓄富樂連綿之勢,承國泰民安之諾。同時,綿字迴文印整體圖案也形似集成電路芯片,凝聚中國(綿陽)科技城創新發展、軍民融合新路徑的智慧精神,並以S(science)科學創新、E(ecology)綠色發展、G(gate)巴蜀門戶、M(mianyang)富樂綿陽,與古代綿州歷史地理格局巧妙對應。人文與科學、歷史與未來、傳承與創新,在綿古創新之印中實現意味深長的精神對話。
 
綿陽城市標識推廣應用
 
  據相關設計人員介紹,創意源於唐《元和郡縣圖志》中描述綿陽的十六個字:東據天池,西臨涪水,形如北斗,卧龍伏焉。基於這句綿陽歷史地理格局的精闢總結,結合綿陽城市歷史發展脈絡和中國科技城建設為創意思路,創意設計了「綿古創新之印」的綿陽城市標識(LOGO),由綿字回紋印圖案、綿陽中英文字體、輔助圖形、區域地理標註等組成。
 
  綿陽城市標識中文名稱「綿陽」二字,集字於「生於綿陽」的一代宗師歐陽修僅存不多的書法真跡之一《集古錄跋尾》。所選「綿陽」二字,是其書法「外若優遊,中實剛勁」審美特徵的經典之作,經適當藝術改造與視覺修訂,兼顧了古老書法的美學神韻與當代視覺傳播的可識別性。綿陽城市標識英文名稱,是經過專門設計修訂的經典羅馬字體,融入李白「將進酒」的經典造型元素,以「李白出生地」的城市品牌名片,注入綿延千年的人文情懷。(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