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川都江堰市與芬蘭艾赫泰里市正式締結為國際友城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上,經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批准,都江堰市委書記盧勝與芬蘭艾赫泰里市市長加里默·里歐·朱哈里·佩里邁基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川省都江堰市與芬蘭共和國南博滕區艾赫泰里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協議書》。這標誌着都江堰與芬蘭艾赫泰里市正式結為國際友城。
 
  因熊貓結緣   都江堰和艾赫泰里市友好交流不斷
 
  2017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芬蘭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中芬雙方同意開展大熊貓合作研究,大熊貓成為中芬友誼的使者,深化雙方多領域合作。2018年1月18日,兩隻從中國都江堰出發的大熊貓「華豹」、「金寶寶」抵達芬蘭,正式開啟長達15年的旅芬生活。
 
  2018年3月3日,都江堰市與艾赫泰里市在芬蘭艾赫泰里市舉行的大熊貓館開館儀式上籤署了《都江堰市與艾赫泰里市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備忘錄》。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裏,兩市在文化、教育、旅遊等方面的友好交流合作不斷。
 
  此次兩市根據中芬兩國建交原則,簽訂了友好合作協議書。標誌着兩市將在《中芬聯合工作計劃(2019—2023)》框架下推進實施共創綠色生態和智慧城市規劃平台、拓寬在大熊貓保護、教育、旅遊、文化、經濟、戶外運動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據悉,都江堰從古至今就是一個開放與包容的城市,早在兩千多年前,南方絲綢之路、松茂古道、長江水道、劍門蜀道就為都江堰打開了通往世界的道路,也為世界人民認識都江堰提供了途徑。馬可波羅、李希霍芬、李約瑟、盧德禮等國際友人早就通過文字、圖片或視頻將都江堰的魅力展示給了世界。
 
  近年來,都江堰搶抓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深入推進對外開放,建立國際友好城市關係、申報世界遺產、舉辦國際活動、加入國際組織、建立「海外都江堰」推廣站等,都江堰抓住機遇,與世界的交流合作不斷實現共贏。
 
  都江堰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們繼續大力開展對外民間友好交流活動,依託都江堰市獨有的『山、水、道、熊貓』等寶貴的資源,向全世界朋友講好都江堰故事。」(郭代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