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勘測維護近半年 樂山大佛重新對遊客開放

2019-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6日,樂山大佛勘測維護項目成果發佈會在樂山大佛景區舉行。當天 ,歷時半年閉關修繕的樂山大佛也正式「出關」。
 
  據了解,去年10月8日,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樂山大佛勘測維護項目正式啟動,這是新世紀以來對樂山大佛實施的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保護工程,整個項目歷時近半年,於今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項目完成後,大佛臉花鼻黑、胸腹部開裂等病害得到了明顯改善,並獲得了樂山大佛有史以來最為詳實的病害勘測數據,形成了階段性成果白皮書,為下一步科學制定樂山大佛保護計劃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樂山市相關負責人介紹,樂山大佛勘測維護項目作為21世紀以來對樂山大佛的最大規模保護工程,該項目取得了8大階段性成果。一是對樂山大佛修繕歷史進行了全面梳理、研究和總結。歷史上有證可查的大佛本體保護次數達12次,即宋代2次,民國3次,新中國成立後7次。二是獲取了傳統捶灰材料和替代材料如混合捶灰材料性能、材料比。三是查清了大佛整體病害類型為風化、水害(滲水、降水、凝結水、地下水)、生物植物侵蝕、佛身小型片狀或塊狀岩石發育脫落、後期修繕材料空鼓、開裂、脫落等。四是查清了大佛胸腹部病害、範圍及成因。病害表現為2001年修繕材料層空鼓、開裂、脫落,面積約30平方米。病害形成原因有以下四點:1、大佛胸腹部岩體帶狀滲水產生溶蝕作用併產生靜水壓力,導致粘接界面失效、修繕材料層逐漸剝離;2、修繕材料本身劣化;3、修繕材料層熱脹冷縮,形成微裂縫;4、植物在修復層裂隙處滋長,加速修繕層起鼓、開裂、失穩。空鼓區域共發育裂縫52條,其中橫向30條,縱向22條。
 
 
  五是查清了大佛維管植物病害種類、分佈。佛體及兩側崖壁範圍內共有維管植物32科53屬56種。佛體及兩側崖壁範圍內維管植物木本植物16種,根系發達的是構樹、黃葛樹及欒樹。六是獲得了大佛賦存地層岩石微觀結構、小構造特徵、易溶鹽分佈特徵、岩石孔隙特徵、氧化物及元素分佈特徵,標識了滲水層並初步查清岩層滲水原因。七是完成樂山大佛頭部髮髻病害調查並開展了日常維護工作。八是獲取了樂山大佛臉部修繕層結構特徵和病害數據。
 
  發佈會上,樂山大佛勘測維護項目階段性成果白皮書正式發佈,同時,樂山大佛景區與上海大學簽訂了遺產保護戰略合作協議,並舉行了樂山大佛日常保養維護隊成立授旗儀式及「大佛守護人」代表證書頒發儀式。(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