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民以食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商 陶三足炊器


  【香港商報網訊】在成都熊貓國際美食節召開之際,成都博物館精心為觀眾奉上的一道文化大餐----《食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覽日前在成都博物館三層坡道展廳開展。展品共計130件(套),來自廣東省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洛陽博物館等9家國內博物館的文物將與成都博物館館藏文物精品共同呈現飲食文化的豐富多姿。
 
唐 胡人抱角杯

  據了解,此次展覽是「成都熊貓國際美食節—亞洲美食嘉年華」配套展覽之一。「主要通過展覽講述飲食文化所反映的中國各民族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情況。」本次展覽策展人成都博物館歷史文物部主任魏敏介紹到,「飲食文化本身就是人類文明的基礎,人類文明發展史首先是飲食發展史,飲食文化可以折射出文化交流互進的內容。」
 
清 廣彩松鼠葡萄紋折腰盤

  據悉,此次展覽是成都博物館彙集古代文物珍品組織的又一原創展覽,是根植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巴蜀文明,發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成都文化獨特魅力具體實踐。
 
清 青花礬紅描金花卉紋碗

  「本次展覽以時代為大背景,分為三個主題,每個主題提取當時時代飲食文化交流的特色。」魏敏介紹,展覽以考古學、歷史學、民族學研究成果為基礎,以實物、圖片、文獻資料為支撐,梳理了中國飲食文化從先秦時期到明清時期的發展脈絡,對飲食文化中所體現出的中外文明交流與互鑒也進行了細緻的勾畫,在展示出中華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時,也證明了中華飲食對世界餐飲文化的影響。「比如川菜,川菜吸取了各個地區飲食文化的精髓,也吸收了一些外來最重要的調料,對川菜味型的定型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川菜一菜一味,百菜百味的格局實際也體現了此次展覽的主題,飲食文化是一個交流互鑒、融合發展的一個過程,川菜正是海納百川,集大成的結果。」
 
清 青花花口克拉克山水紋碟
 
清 川菜第一書《醒園錄》

  此外,展覽還通過對天府之國飲食文化亮點與特點的重點詮釋,凸顯了天府飲食文化在中國乃至世界飲食文化中的獨特地位。(付莉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