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图片新闻

百名台青「首來族」福建行活動在華僑大學啟動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6日,第九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暨百名台灣青年「首來族」福建行活動在華僑大學拉開帷幕

 
  【香港商報網訊】15日,第九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暨百名台灣青年「首來族」福建行活動,在華僑大學拉開帷幕。來自海峽兩岸66所高校的近300名師生參加活動。論壇共吸引了180餘名台灣師生參加,覆蓋台灣12個縣市的58所高校、22所中學,其中有140多名台灣學生是第一次來大陸的「首來族」。
 
  「閩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種,80%的台灣同胞祖籍在福建,兩岸青年是手足天親。」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在致辭中表示,今年論壇結合福建晉江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的熱點話題,以「一水連兩岸,溯源共護河」為主題,相信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傳承、思維開拓、創意設計等活動,將進一步起到凝聚人心、增進認同、啟發智慧、深化融合的積極作用。
 

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致辭
 
  「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自2011年創辦以來,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8屆,成為兩岸青年學子探討問題、增進了解、擴大合作的重要平台,為推動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據華僑大學校長徐西鵬介紹,9年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持續增加,參會學校由最初的15所增加到66所,參會人數累計達800多人次,論壇活動也由創意教育交流擴展至文化保護、創意營銷、設計大賽、名家講堂、志願服務等多個方面,作品內容涵蓋公共場所、生命科學、時尚、教育等多個領域。
 

華僑大學校長徐西鵬致辭
 
  台灣中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陳歷渝也表示,「透過中華文化的傳統底蘊、閩南生活的相通相合,我們增進彼此的感情,促進師生的互動,乘文化之帆、以創意引領、用平台鏈接。因為接觸才能理解,由於理解促使合作。」
 

台灣中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陳歷渝致辭
 
  本屆論壇由福建省青年聯合會、福建省學生聯合會、華僑大學、台灣中原大學聯合主辦。論壇為兩岸學子設計了「刺桐好禮」伴手禮設計大賽、創意牆繪塗鴉比賽、溯源晉江環保體驗之旅等多項活動,並邀請多位從事文化研究、創意創業教育的專家學者、業內人士參與其中。(呂斯達)
 

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與文化論壇開幕合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