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图片&视频

3D舞劇電影《絲海夢尋》福州首映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3D舞劇電影《絲海夢尋》福州首映

 
  【香港商報網訊】12日,由福建省文藝音像出版社攝制的3D舞劇電影《絲海夢尋》在福州市首映。電影《絲海夢尋》得到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是福建省首部3D舞劇電影,主創團隊匯聚眾多國內知名藝術家,展現了福建獨特的“海絲”文化。
 
  電影《絲海夢尋》,以福建省大型原創民族舞劇《絲海夢尋》為藍本,用現代影視攝製的手法再現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商船競發、東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盛況。電影《絲海夢尋》導演謝南表示,作為一個舞蹈人,能夠將作品記錄在電影熒幕上是最大的榮幸。這部舞劇能講述了八百年前泉州刺桐港的盛景,講述了“通遠舟師”阿海父子海員前赴后繼開拓“海上絲綢之路”,迎來萬國商賈,連接中華民族與萬國友邦深情厚誼的故事。呈現了阿海父子不畏艱險的拼搏精神,這種精神對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也是一種感召。
 
3D舞劇電影《絲海夢尋》福州首映
 
  據了解,該舞劇總導演由邢時苗擔綱,邢時苗被稱為中國“突出貢獻舞蹈家”,曾8次擔任央視春晚舞蹈總監和現場導演;電影總導演王一巖是國家一級導演,高級記者,現為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文化節目部主任,曾因攝製《中華文明之光》、《共和國的脊梁》、《國慶紀事》等作品,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電影“華表獎”、20年20部優秀紀錄片獎等。
 
  女主演“桐花”的扮演者是中國歌劇舞劇院首席領舞唐詩逸,曾獲第28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提名獎,演繹了從少女到寡母的變遷,展現出該角色的溫柔、堅韌。阿海、小海、波斯王子“哈馬迪”等主要角色,則分別由國內新銳舞者孫富博、黎星和李超扮演。
 
3D舞劇電影《絲海夢尋》福州首映
 
  該舞劇脫胎於福建省歌舞劇院1992年創排的傳統舞劇《絲海簫音》,經過深挖主題、改編復排后,融入了很多新的時代元素。在90分鐘的立體電影中,閩南的木凳舞、波斯商人的算盤舞、泉州搓湯圓、摸彩蛋、提線木偶和高甲戲中的醜婆舞先后登場,同時,融合了泉州港、德化瓷器等“海絲”元素,通過3D的場景展現,給人以強烈的視覺沖擊和心靈震撼。
 
  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電影得到了國家藝術基金的大力支持,除了通過電影院線、音像製品出版、海峽兩岸文博會等相關渠道進行推廣外,還制定了城市與鄉村兩條公益電影發行的路線,在全國和福建的部分城市影劇院,定點進行公益惠民演出,成立公益電影放映隊,走基層,到鄉村,進行部分偏遠山區的“送文化下鄉”和針對特殊弱勢群體的展演活動。(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