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40件微型藝術品帶你發現「不一樣」的香港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7日,「細·看香港」微型藝術展在成都國際金融中心(成都IFS)舉行,40件微型藝術品為成都市民呈現了香港不同時期的不同風貌。本次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
 
「細·看香港」微型藝術展開展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事處主任李蘊妍介紹,這次展出的作品透過不同比例的藝術模型,將香港不同景貌,背景、歷史、傳統文化、漁村風情在本次展覽中一一呈現。
 
  微型藝術歷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興盛於18世紀的德國皇室。使用黏土、顏料、膠水等材料細緻而立體地保存任何令人難忘的東西,並且是可以觸摸的,因此很快傳至世界各地。專程從香港而來的微型藝術家李來有從事微型藝術創作已超過20年,她的作品取材廣泛,除黏土外,各種紙張如皺紋紙,甚至普通打印紙都能為她所用。在此次展覽中,她帶來的作品《啡語花香》,參考的是旺角花城一間歐陸格調的花店暨咖啡店,以日、台皺紋紙、打印紙,取其迫真的質感,以1:12的比例做出過百種不同的花放置店鋪,花店栩栩如生,一片生機盎然,充滿田園氣息的咖啡店讓人們從忙碌生活中抽離,享受生活,賞花品茶。
 
香港微型藝術家李來有現場展示微型作品製作過程
 
  《大澳棚屋》把香港最獨特的景觀之一——大澳,透過三個年代的棚屋建築把活標本記錄下來。曬鹹蛋、鹹魚,以及居民生活的細節充分展現了港人的生活創意。
 
  模型和微型藝術的區別,在於模型只是着眼於外殼,內里是空的,微型藝術較重視細節,從外至內的細節和佈局,都是一絲不苟的,用料具彈性,豐儉由人,因此被視為比相片更優秀的保存歷史文物之法。「作品以最生活化、平民化的方式展示香港,這是我小時候的記憶,也是最真實的香港。」李來有說。
 
微型藝術品《啡語花香》 李來有/製作
 
  本次展覽上,黎熾明、何國添、蔡壁龍、廖錦華等多位微型藝術家帶來的作品讓成都市民嘆為觀止。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到8月5日。
 
  28日晚還專場演出了「簧弦之巔:口琴X二胡·碰出盛夏火花」音樂會。音樂會邀請到兩位香港年輕音樂家——世界口琴冠軍何卓彥和二胡演奏家陳壁沁,以及由揚琴、鍵盤、低音吉他和爵士鼓組成的團隊,以中西樂相結合的方式,以熟悉的經典旋律,讓大家感受到「熟悉」背後不一樣的香港音樂。
 
微型藝術品《藍屋》  蔡壁龍、何國添/製作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2019成都國際友城青年音樂周」專場演出。為推動香港與成都的文化交流,自2013年起,香港音樂團隊陸續參加成都國際友城音樂周,藉此機會促進雙方在文化藝術領域的了解,有力推動了兩地青年藝術家的交流與合作。(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