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视频

四川長寧:龍獅歡騰鬧新春 民俗巡遊大拜年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龍獅歡騰鬧新春,民俗巡遊大拜年。2月19日元宵佳節,四川省長寧縣各界群眾歡聚一堂,以獨具特色的旅遊文化和底蘊深厚的民俗文化展演,向市民展示當地的民俗風情,讓廣大市民大飽眼福。
 
  活動現場,來自長寧鎮、竹海農商行、富源公司等20餘個民俗表演方陣齊聚長寧中學操場,民俗大拜年後依次走上街頭,沿著萬順街、竹都大道二段、廣電局路口、縣職高路口、竹海大酒店路口、竹海影城路口、縣政府路口開展巡遊。
 
長寧縣獨具特色的旅遊文化和底蘊深厚的民俗文化大拜年展演現場【梅超 攝】
 
  整個巡遊隊伍長達數百米,表演隊員以及民俗表演藝人都身著節日的彩裝,龍騰扇舞,喜氣洋洋地走上街頭與市民們一起共慶元宵佳節。在巡遊方陣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竹文化主題方陣,裡面包含了舞竹龍、跳竹杆舞、竹工藝品展示以及竹衣竹服飾展示等內容。
 
竹文化主題方陣表演【宋成均 攝】
 
  整個民俗巡演活動中,舞龍活動是一大看點,各色祥龍上下翻飛,騰空起舞,既舞出了元宵佳節的喜慶熱鬧,也舞出了竹鄉兒女對美好生活的祈福祝願。
 
  “我們的舞龍選手平均年齡35周歲以下,他們舞出了我們長寧人的精氣神。”龍頭鎮盛世祥龍領隊邱會理介紹,他們通過參觀學習,吸取了傳統舞龍的經驗、文化經典與現代競技龍的技術,來傳承龍的精氣神,得到了市民的好評。
 
20餘個民俗表演方陣民俗大拜年後依次走上街頭開展巡遊【宋成均 攝】
 
  這次活動吸引了該市上萬市民和外地遊客,所到之處,人頭攢動。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車車燈、蟲蟲歌及以舞龍、舞獅、穿花燈、扭秧歌、打鏈槍、打腰鼓、牛兒燈、迎親隊等一個個頗具特色的民俗表演,你方唱罷我登場,吸引路人一路跟隨,精彩之處掌聲四起,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今天的耍龍燈、舞獅子特別熱鬧,我們老百姓特別喜歡。”市民李柯潔說,這讓人感到長寧的年味兒特別濃。
 
  “今年的傳統文化表演,很接地氣,豐富了咱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市民張國華說,今年這個年味濃得很,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城鄉老百姓的收入也提高了,大家對幸福生活感到過得很紅紅火火的。
 
一個個頗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吸引路人一路跟隨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宋成均 攝】
 
  近年來,長寧縣堅持綠色發展引領,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充分挖掘竹文化、酒文化、養生文化、紅色文化、川南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積極發展文體旅融合、休閒度假、健康養生等旅遊新業態,美麗長寧的知名度、美譽度顯著提昇,初步實現旅遊產業由量到質的轉變,推動了全縣旅遊經濟的全面發展。(梅超、宋成均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