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破解大熊猫与都江堰的不解之缘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2017年12月7日,成都再次入选“2017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11月12日,在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都江堰市荣获“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都江堰市,作为与国宝大熊猫为伴的城市,让“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寻宝大熊猫”成为全球游客对都江堰市的美好向往。

  青山绿水 熊猫乐园

  “因堰而名,因水而兴”的都江堰市有着得天独厚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空气、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水平,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

  都江堰市,位于岷山山系与邛崃山系的交汇区,空间层次异常丰富,为生物的形成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这里也是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熊猫保护与科研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都江堰市所在的区域是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山地区动、植物资源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是当之无愧的“大自然的基因库”。良好的生态和适宜的气候,让大熊猫也爱上了这里。它处在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是大熊猫生存繁衍的“天然走廊”。2006年被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组成部分。

  正是因为都江堰地理、自然条件的优越,才拥有了适宜大熊猫生活的气候和自然环境,才造就了这难得的熊猫乐园,让国宝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肆意生长,形成了都江堰山、水、道、熊猫交相辉映的美好画面。

  熊猫历史 渊源流长

  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全球74.4%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分布于四川。新中国成立后,都江堰就建起大熊猫保护实验站,后来又逐渐发展成了大熊猫保护中心,成为享誉全球的保护、科研、教育基地。

  都江堰与大熊猫渊源已久。早在1953年1月17日,一只大熊猫在都江堰玉堂镇马家沟被成功营救。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只被救护的活体大熊猫,我国野外大熊猫救护之路由此发轫。1989年5月,在龙池镇东岳社区四组发现一只大熊猫,经检查健康状况良好后,放归龙池五里坡。

  1989年6月,在龙池镇南岳社区六组营救一只大熊猫,送到了成都动物园救治,并在那里颐养天年。2000年,一只饥饿的野生大熊猫闯进本地农户家中,恰逢都江堰市申报世界遗产之际,因而被命名为“遗宝”,是都江堰、青城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形象代言。

  2005年7月16日,一只野生大熊猫误闯都江堰城区轰动全球,它困于河边的大树上,都江堰市民用了断江的举措拯救它。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盛林1号”,后放归到它的家园: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只野生大熊猫闯进城市的记录。

  2012年4月17日,龙池保护站附近发现一名生病的高龄野生大熊猫,成功救助后命名为“龙龙”,这是都江堰市自1953年来在野外救助的第6只野生大熊猫。2012年12月26日,都江堰市大观镇茶坪1组又再次发现一只成年大熊猫,检查其健康状况良好,就近放归;同时也开启了我国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之路,在大熊猫保护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式的意义,都江堰也因此被誉为“熊猫家园”。

  熊猫中国 走向世界

  目前,70余只野生和人工饲养大熊猫依然生活在都江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熊猫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两个熊猫基地已在此落地并且开放。

  未来这里还将建成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使全球各地的游客都能有机会与国宝大熊猫亲密接触,都江堰因此成为了全球看熊猫最集中的城市。

  不仅如此,都江堰更是全球唯一的“熊猫养老院”,有一群超过26岁(相当于人类近百岁高龄)的特殊“老年人”都在这里颐养晚年。

  都江堰还是全球“熊猫外交”的中心,这里生活着拥有百万粉丝的旅美“海归”大熊猫—“泰山”、“宝宝”,大熊猫“星徽”“好好”赴比利时、大熊猫“福娃”“凤仪”赴马来西亚都从都江堰出发。而且,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先后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印度尼西亚12个国家14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