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大自然的基因库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都江堰野生大熊猫。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 通讯员肖桢报道:2013年12月20日召开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签署时间的3月3日作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用此方式提醒世界各国人民要加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特殊关注与关爱。

  3月3日,迎来全球第5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作为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山地动、植物资源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都江堰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和“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大自然的基因库”。这里生活着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5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珙桐、水青树、连香树等濒危野生植物,还保存着未受人为活动影响的原始森林植被,是极为珍贵的川西高山峡谷区自然植被的原始样本。

  早在1953年,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只野生大熊猫就出现在都江堰市玉堂镇,从而开启了中国野外大熊猫的救护之路。而在2000年,一只饥饿的野生大熊猫闯进本地农户家中,恰逢都江堰市申遗年,因而被命名为“遗宝”,都江堰人把它看做是青城山-都江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形象代言人”。2005年,有记载以来唯一进城的野生大熊猫“盛林1号”在都江堰市区内引起众人围观,也开启了我国大熊猫的放归之路。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

  2006年,都江堰市被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组成部分。现在,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依然有14只野生大熊猫与都江堰人做“邻居”。不仅如此,大熊猫们在都江堰市区还有两座大别墅,一个坐落于青城山脚下,是全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和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不仅承担着全球最大的“熊猫养老院”工作,还是开展大熊猫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主阵地;另一个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的熊猫谷,它是中国首个以大熊猫“野化放归”为目的的研究基地,致力于大熊猫野放研究、搭建大熊猫回归山林之路。

  在都江堰还有一座“野生动物园”,动物种类已知约11000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0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40种。

  除了拥有大量的珍稀动物外,都江堰还拥有许多珍贵的植物。据资料显示,都江堰已记录的高等植物有225科970属253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3种,不但有红豆杉、珙桐、独叶草、兰科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还有杜鹃花、重楼、荚果蕨等观赏、药用、食用等利用价值较高的野生资源植物。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

  青城山脚下,有着“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之称的华希昆虫博物馆,博物馆馆藏超过60万件,其中属于世界之最的昆虫达70余种,蝴蝶藏品占我国已知种类的95%以上,是国际学术界公认全球收藏中国蝴蝶种类最齐全的博物馆。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守护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都江堰市作为成都唯一的水源涵养地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一直以来都秉承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坚定了都江堰市坚持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家园的信心,继续努力保护好这一方好山好水,让这些生活在都江堰市的“隐士”们继续与这座城市和谐共生,自在逍遥。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