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皇姑區16條新政促產業創新發展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31日,遼寧省瀋陽市新聞辦舉辦發佈會,皇姑區副區長宋長龍出席發佈會並提出「皇鑽十六條」產業創新發展政策2.0版。自「皇鑽十六條」出台以來,皇姑區洽談儲備項目達到255個,落地企業項目138個。
 
 
  隨着聯想、中化、中航科工、威高以及埃克森美孚、古巧生物科技的落戶,皇姑區實現了總部企業和世界、國內500強企業的突破;科創產業方面,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到79家,同比增長68.1%,創歷史新高,進入瀋陽市「雙培育」庫企業47家,同比增長68%。新增上市企業1家。
 
  在面臨外部環境變化和自身轉型升級雙重挑戰下,通過「皇鑽十六條」帶動,皇姑區如期完成了各項經濟指標。其中,2018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40億元,同比增長15.2%;2018年實際到位內資完成55億元,同比增長217.9%,今年上半年完成57.3億元,同比增長50.6%。
 
  為進一步支持產業創新發展注入新活力,皇姑區對原「皇鑽十六條」進行了認真的評估,並積極面向企業和社會徵求意見建議,經充分的討論醞釀,決定對該政策進行重新修訂,今天正式對外發佈「皇鑽十六條」2.0版。
 
  宋長龍表示,新修訂版本依然保持6章16條不變。其中,原政策中的7條內容保持不變(佔比43.75%),並在新政策中進行了重新合并劃分;其餘9條內容進行了重新修訂(佔比56.25%),修訂內容一是文字表述,二是補貼、補助、獎勵標準的變動。各部門新增政策內容6條,約佔新政策內容的34%。
 
  宋長龍提出,在老區,皇姑區將商務樓宇特別是閑置樓宇作為重點,不斷開拓發展空間、集聚經濟要素、提高業態檔次。不斷加大土地攻堅力度,增強土地要素保障。在新區,要堅持「產城融合」理念,深入推進「開發區+園區」「管委會+公司」等運營發展模式,不斷促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為此,在新政策中,皇姑區依然保留關於總部企業、億元樓宇的政策。同時,新增了針對達不到億元樓宇標準,發展態勢良好樓宇進行補助的政策內容。同時,新增了對自主引進知名有影響力企業的樓宇運營(物業)方進行補助的政策內容。
 
  據了解,在新政策中,皇姑區依然保留了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小巨人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以及研發機構的政策。同時,為積極引導科創產業發展,為科創類產業園區和平台提供場地和引導資金扶持,加大雙創載體和平台的引進、培育、建設、運營支持力度,我們新增了對各類雙創載體及運營機構的資金獎勵和補貼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留薪酬獎勵政策的基礎上,新增了人才公寓政策。在皇姑區註冊的年納稅額超過1000萬元以上的企業(房地產業除外)享受人才公寓政策,實行免租金入住,同時對入住人才公寓人員的子女就近入托、入學提供便利。
 
  在此次政策制定中,皇姑區依然同步配套出台了詳細的實施細則,具體說明了申請的資格、認定的標準、審核的流程、負責的部門、所需的要件、兌現的方式等內容。同時,保留了皇姑新政務服務中心專門設立的產業政策兌現窗口,企業只需要按照實施細則要求,向政策窗口提交申請即可,後續手續由業務部門辦理。
 
  宋長龍強調,「皇鑽16條」產業政策的制定始終是以企業需求為方向,緊抓資金扶持、優化環境、人才引智等方面而制定的。皇姑區將不斷改善政府服務,加大對政策落實難等方面問題整治力度,以「行政審批項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執法最嚴、行政過程最透明、行政服務最優」為目標,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提高辦事效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