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嚴厲整治「回流藥品」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12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整治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河北省市場監管部門大力開展了非法渠道購銷藥品,主要是「回流藥品」專項整治行動,將藥店診所作為整治重點,整治成效顯著。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整治行動」新聞發佈會現場

  什麼是「回流藥品」
 
  河北省藥監局藥品流通監管處副處長田國永介紹說,「回流藥品」,就是個人從醫療機構即醫院購買的藥品,再低價賣給回收藥品的不法分子,不法分子再低價賣到藥店、診所。另外,醫改政策「兩票制」實施後,醫療機構取消藥價加成,藥品零差價銷售,尤其是國家「4+7」帶量採購政策實施後,醫療機構部分藥品價格明顯低於藥店價格,價格相差懸殊。不法分子因利益驅動,鋌而走險,違法大量收購回流藥品,藥品回流有抬頭趨勢。這些回流藥品脫離了藥品儲存必要的溫濕度冷鏈的控制,藥品質量難以保證,甚至可能被不法分子在回收再銷售過程中摻雜假劣藥品,給百姓用藥帶來極大安全隱患,嚴重影響著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藥店診所為「回流藥品」整治重點
 
  河北省藥監局藥品流通監管處副處長田國永說,食品藥品安全是關係民生民心的大事,關乎著百姓的生命健康。為切實解決藥品質量安全問題,近幾年河北全省持續開展了打擊藥品流通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專項整治,嚴厲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藥品經營企業,企業守法經營意識不斷增強,管理水平也不斷提高,藥品經營市場秩序穩中向好。但是通過整治發現,當前非法渠道購進藥品的問題在零售使用環節還不同程度存在,主要發生在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的藥店診所。這些藥店診所法律意識淡薄,唯利是圖,從非法渠道,也就是個人手中購進藥品,這些藥品主要是「回流藥品」。

  創新市場監管舉措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金洪鈞說,河北採取嚴厲查處企業非法渠道購銷藥品、超範圍經營藥品、違規儲存藥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全面推進藥品流通領域藥品追溯系統和藥品流通監管系統建設,推行「監管公示牌」制度,落實監管責任到人。派出4個檢查組,對張家口、滄州、唐山、邢台等地組織實施檢查,公開曝光十大典型案例。6月份以來,全省共檢查藥品批發企業90家次、藥品零售使用單位65325家次,撤銷藥品批發企業GSP認證證書3個,收回撤銷藥品零售企業GSP證書324個,注吊銷藥品零售企業許可證458個,資格罰28人,端掉窩點22個,查辦案件7468起,移交67起,罰沒款2027.21萬元。
 
  河北立足長遠,完善制度,不斷鞏固深化專項整治成果。圍繞著治本目標,針對一些長期難以解決的「硬骨頭」,積極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長效機制。出台了支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勵零售經營連鎖化,著力解決當前影響藥品經營企業發展的實際問題。

  整治成效顯著
 
  田國永說,此次整治確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非法渠道購進藥品問題得到有效治理。
 
  金洪鈞說,整治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任務,河北將在鞏固整治行動成果的基礎上,加強對監管薄弱環節和問題集中領域的重點整治,進一步健全情報會商、案件偵辦等聯動機制,堅決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持續曝光;深入各地開展指導檢查,解決基層問題堵點,防範化解風險隱患;推進方法手段和體制機制創新,著力提高現代化食品藥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將整治成果轉化為推動今後工作的強大動力。(楊秀嶺 商建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