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金桔成金子 桂融安金桔產業帶動2.8萬多人脫貧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日前,2019年廣西柳州市第十屆融安縣金桔節「我是融安金桔王」擂台賽初賽在融安縣大將鎮拉開序幕。全媒體聚焦「柳州融安金桔」媒體採風行活動也在融安縣同期舉行。
 
活動現場
 
  據了解,「融安金桔」果優質美。因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融安成功選育了滑皮金桔、脆蜜金桔、富圓金桔等金桔新品種。2018年融安金桔先後榮獲廣西好食材上榜產品、廣西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30強等榮譽,融安縣還被評為全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國柑橘產業30強縣(市)。2019年入選全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
 
  以金桔為媒介,融安縣連續舉辦了九屆融安金桔節和兩屆「互聯網+『融安金桔』品牌建設」高峰論壇會,創建中國供銷·桂北農產品電商園,培育了「桔鄉里」「果蔬姐妹」等知名電商品牌,有力推動了融安金桔產業化、品牌化建設,加快農業休閑觀光、農副產品加工綜合利用、農村電商和倉儲物流等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
 
  為充分發揮產業科技示範引領作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融安創建了廣西三星級小村之戀·融安金桔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和古蘭新韻金桔產業核心示範區。其中小村之戀·融安金桔現代農業核心示範區種植金桔3000畝,按照「一區、一帶、三園」進行規劃布局,以三馬屯為核心示範「區」,以浪溪河為濱水景觀「帶」,建立三馬屯科技示範園、大潭屯生態觀光園、團瑤屯歷史文化園,將產業發展與生態宜居鄉村建設相結合,致力打造集產業、科技、文化、旅遊和新農村建設於一體的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
 
融安金桔
 
  融安縣還與廣東遂溪縣協作,通過粵桂扶貧協作項目,在長安鎮高澤園區建設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園區佔地面積1000畝,將重點開展金桔茶、果脯、蜜餞、酒、果汁等金桔系列產品的深加工。同時,通過粵桂(遂溪·融安)扶貧協作,廣東逢春製藥有限公司成功研發以金桔為主要原料的金桔膏上市銷售,有效延伸了金桔產業鏈。
 
  據統計,2019年融安全縣金桔種植面積達16.7萬畝,預計產量15萬噸,預計產值15億元,實現品牌價值13.84億元。2019年全縣參與金桔育苗、種植、銷售的人口超過10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820戶種植35123畝,占建檔立卡貧困戶的44.1%。通過金桔產業帶動,實現2.8萬多貧困人口脫貧,帶動5萬人次以上就業創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