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有望超過2300家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7日,記者從廣西開展科技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8年廣西實施「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以來,截至目前,累計突破80項重大技術,轉化重大科技成果628項;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新增500家以上,2019年末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有望超過2300家,提前一年完成新增1000家的任務。
 
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錢健在會上稱,廣西實施13個重大科技專項108個項目,累計突破了80項重大技術,在高端鋁、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高性能新材料等領域形成了一批產業重大科技成果。玉柴股份研發的新型船電用柴油機填補國內該功率段高速船用發動機空白,累計增加產值超20億元。袁隆平院士的灌陽院士工作站培育的超級雜交稻,在示範田創造了單產1500公斤的世界紀錄。已創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等75家國家級創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廣西加大培育引進「高精尖缺」人才力度,已引育高端鋁、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13個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和團隊88個,其中:院士後備人選7人,國家五類人才58人,國家其他人才稱號或部委人才稱號6人,八桂學者17人。實施「科技部高端外國專家項目」、「外專聚桂」項目計劃、「東盟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入桂工作計劃」「港澳台英才聚桂計劃」,共引進各領域外國高端人才、東盟傑青、港澳台英才等357名人才入桂,為19名高端外國專家簽發來桂工作的《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
 
  「為保障科技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廣西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通過聚焦、聚力、聚效,緊緊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堅持前端聚焦,着力攻克制約產業轉型升級的技術瓶頸;推進中間協同,着力彌補自身創新能力不足的短板;注重後端轉化,着力打通創新成果應用的『最後一公里』,依靠創新加速發展新動能,推動科技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錢健表示。
 
  「但企業創新積極性不夠,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的數量僅佔全國的2.15%。」錢健提到,為加強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廣西將鼓勵企業承擔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建設高水平創新平台;加大對企業研發經費投入的獎補力度;強化技術轉移服務平台布局和建設;強化企業科技成果轉化主體作用,對企業引進科技成果並轉化應用的,給予技術交易金額最高50%的獎勵性後補助。(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