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橋主拱實現高精度合龍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報導:1月10日,隨着最後一處拱肋連接點順利完成焊接,廣西平南三橋主拱肋實現高精度合龍。合龍口弦管對接誤差小於3毫米,拱軸線橫向偏位小於10毫米,拱圈線形與目標線形偏差小於30毫米。
 
平南三橋拱肋合龍現場會
 
  在合龍現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說:「在懸拼式主拱圈安裝方面,該精度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代表着大跨徑拱橋建造技術又一次進步。大橋拱肋順利合龍,為大跨徑拱橋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撐,所有參建單位通力合作,真正實現了科研單位、高等院校與建築企業的產學研深度融合。」
 
廣西平南三橋主拱肋實現高精度合龍
 
  廣西路橋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平南三橋項目經理杜海龍介紹,平南三橋主拱肋主弦管由筒節焊接而成,最大的筒節直徑1.4米,高3米。全橋共1960個筒節,疊加到一起可達4792米高,相當於將14座埃菲爾鐵塔串接到一起。平南三橋主拱肋共有44節段,單側拱肋22節段,最大懸臂287.5米,最終的合龍段為第11節段。2019年10月12日開始首段拱肋吊裝,至2020年1月10日合龍,安裝僅用90天,即實現了575米跨徑拱肋的合龍。廣西路橋集團打破了承建合江長江一橋時創造的105天安裝完成36個拱肋節段的紀錄。
 
為合龍點贊
 
  據了解,平南三橋位於廣西貴港市平南縣西江大橋上游6km處,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連接線上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橋。大橋全長1035米,主橋跨徑575米,該橋建成後將是世界最大跨徑的拱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