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时政要闻

貴州堅決打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後殲滅戰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0日,貴州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在貴陽舉行,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孫志剛明確表示:我們面臨雙重考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堅決打贏這兩場輸不起的阻擊戰、攻堅戰。
 
  據了解,這是一次在特殊時期以特殊形式召開的重要會議,會議採用電視電話會議、電視直播、APP形式開至村(社區),主會場僅28名與會者,有序分散就坐,全省各級各部門數以萬計幹部職工收看會議直播。這種特殊會議形式,可有效動員民眾,也展現出貴州政務公開透明、作風務實高效的特點。
 
  會上,如何堅決打好最後殲滅戰,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剩餘脫貧任務,孫志剛會上表示,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要堅持現行脫貧標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開展常態化篩查解決突出問題,補齊弱項和短板,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集中力量解決好所有剩餘貧困人口、未摘帽縣的脫貧問題」是貴州2020年工作重點。全省脫貧攻堅掛牌督戰工作方案已經印發,省市縣三級要迅速行動、上下聯動,沉入一線開展督戰。要持續壓實責任,做到真督實戰,安排巡迴督戰隊根據督戰對象工作開展的好、中、差情況,分別懸掛「藍、黃、紅」牌,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對工作不力、整改落實不力的及時開展約談。要全程毫不放鬆,爭分奪秒苦幹實幹,確保2020年6月底實現所有剩餘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準、未出列貧困村達到退出標準、未摘帽縣達到脫貧摘帽條件;2020年下半年全面抓好鞏固提升,及時查缺補漏,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一項,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同時,根據各地初步摸查評估,已經摸排出脫貧不穩的貧困人口,建檔立卡之外的邊緣人口,要加強對這兩類人的監測和動態管理,對符合條件的新致貧人口和返貧人口及時幫助補齊短板,逐村逐戶逐項對賬銷號,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
 
  此外,要全面落實對特殊困難人口的兜底保障,對於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依靠開發式幫扶手段很難脫貧,必須通過綜合社會保障政策進行兜底。要全面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實現應保盡保、應助盡助。
 
  「貧困不是宿命,決勝就在今朝。」孫志剛說,貴州要以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的堅定信心決心,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決撕掉貴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籤。
 
  諶貽琴省長主持會議時表示,以最迅速的行動抓緊幹起來,以最靈活的方式抓緊幹起來,以最精準的措施抓緊幹起來,以最過硬的作風抓緊幹起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貴州要盡銳出戰、務求精準,萬眾一心發起最後總攻,一鼓作氣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