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完善“新安江模式” 安徽推進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3月3日,安徽省自然資源廳印發《2020年度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作要點》。2020年,安徽省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工作將遵循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其中,安徽將進一步完善生態補償“新安江模式”。
 
  據瞭解,為推進新安江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安徽省將聚焦P值穩定達標,加快實施“十大工程”,確保新安江生態補償第三輪試點圓滿收官,並加快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轉化途徑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同時規劃建設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推進《浙江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共建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合作意向書》重點任務落實,探索開展資金、產業、人才等補償方式。
 
  此外還將啟動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戰略研究,研究建立科學的生態價值評估與補償體系;開展新安江流域地表水污染來源及其污染負荷、地理國情監測等課題研究。

  歙縣休寧等5縣入選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名單
 
  開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是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改革探索。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關於印發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名單的通知》,確認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池州市石臺縣、安慶市嶽西縣、黃山市歙縣、黃山市休寧縣列入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名單。
 
  據瞭解,開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以提高生態補償資金使用整體效益為核心,創新生態補償資金使用方式,可以拓寬資金籌集管道,調動各方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轉變生態保護地區的發展方式,提升優質生態產品的供給能力,實現生態保護地區和受益地區的良性互動。
 
  近年來,安徽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意見,大力推進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
 
  建立了省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全省生態補償建設重大問題和難點問題,協調各領域拓展生態補償範圍、方式和方法,探索建立生態補償標準體系。
 
  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推深做實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的實施意見》,推進排汙權管理、開發區發展、城市污水治理、農村環境整治、船舶污水上岸等“十大工程”建設。
 
  相關責任單位制定了“十大工程”專項實施方案,加大各項政策、项目、技術、資金傾斜力度,2019年共實施試點项目68個,完成投資15.48億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